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盈江,我们同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是我第一次进入较严重的地震现场,当天晚上10点,我就进入了县城,手机上网看到,当地受灾严重,不断有新的死亡数据。

  但当我进入盈江县城,那里房屋倒塌并没有我想象的可怕,可是为什么会造成那么大的伤亡呢?政府防灾措施是否到位?民众防灾意识和知识是否够强?

  地震防御措施脆弱

  官方和地震专家都说,此次地震震级不高,但损害严重,主要是震源深度较浅;且震前震后发生了上千次地震,几次地震合力造成震灾损害叠加,破坏性更强,我相信这一点。

  但通过在灾区连日来的走访,我发现,几乎倒塌的都是空心砖的平房、围墙、楼顶围栏,包括县委大院的围墙。地震致死的不外乎几个原因,围墙倒塌,高空坠物,还有庭院大门的门梁滚下。对于一个地震频发的地区而言,我相信这都是不符合建筑标准的。关于空心砖的话题在媒体上议论很多,大有呼吁取缔之势。但建筑专家告诉我,空心砖环保节约资源,只要掌握好结构形式,用钢筋水泥固定,是可以达到防震要求的,作为新型建筑材料,省里面也一直在提倡。

  事实上,我没有看到当地对建房有何实质的要求,在一次记者会上,我质问建设局周副局长,盈江是个地震多发区,“3·10”地震前也有上千次余震,为什么没有对民间建筑结构进行引导、要求?甚至强制修葺整顿?副局长告诉我,倒塌伤人的房屋有很多都是几十年的旧建筑,没办法管理,也有相当部分违章建筑,他们曾经劝阻过,对建筑结构以后也会加强监管。但如何监管,她没告诉我。

  地震中,县民族中学两名女学生在简易的公共浴室,被挡墙击中身亡。按说国家对教育设施的建筑方面有特殊的要求,但在与教育局副局长的对话中,他告诉我浴室不在此列。

  我认为当地的对地震灾害的防御是极其被动和脆弱的。

  震了3个月帐篷在哪里

  地震发生当天,在盈江几个较大的广场上,几乎看不到有“民政救灾”字样的帐篷,全是居民用塑料布、彩条布拼凑起来的临时帐篷,而县城大小店铺也都已关门,连块塑料布都买不到,以致绝大多数人都只有露宿街头。当天政府通报发放的帐篷是800多顶,仓库里的帐篷有600多顶是损坏的,而到3月15日当地已经发出1万多顶帐篷,到目前需求还是源源不断。

  帐篷生活环境也极其恶劣,在位于县政府门前的街心广场帐篷安置区,直到3月14日晚上,当地才用板房修建了一个公共卫生间。

  政府手忙脚乱,当地民众也明显缺乏准备,传闻总是说可能还有大的地震,但人们并没有充足准备。房屋建盖不合理,没地方落脚,不知道去哪里寻求救济,逃跑的时候也是手忙脚乱,被高空坠物击中,甚至有些在房屋要塌的时候还跑进屋里面去救人。这些都是提升防御能力需要注意的方面。

  应该考虑买份保险

  到目前为止,云南盈江向每个遇难者家庭发放了2万元补助金、慰问金。但记者了解到,此次地震遇难者中,有些家庭经济很困难,有些是家里的顶梁柱,而且房子也都住不成了,2万元,只能算是“杯水车薪”。遇难者赖文明的再婚妻子是宾馆保洁员,但他还有个女儿在读大学,小儿子也不过7岁;与赖家相似,遇难者段松源多年前盖了一栋不错的楼房,下岗后做点生意,日子也不差,但他离世后,现任妻子也没工作,刚过了研究生复试的女儿段京丽面临失学境地,还有个13岁的儿子段家豪需要继母照顾。可以说,灾难对大多数遇难者家庭来说,无论是精神还是经济上,都是致命打击。

  “用句不恰当的话说,地震发生在别人身上是故事,但发生在自己身上就是事故了”,在某保险公司任职的王泓月告诉我们,王泓月的母亲张庆仙在地震中遇难,她所在的公司正在加紧为伤亡人员办理理赔事宜,买了保险的人,在经济上应该能有所过渡。不过据统计, 25名死者加上250名伤者,购买人寿保险的只有12个,购买财产险的更是微乎其微。“前两个月,有人开玩笑地跟我说,老是有地震,你们保险应该很好卖吧?其实不然。”王泓月说,之前都没发生过这么大灾难,人们多少都存在着侥幸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