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学生接受“起薪不如农民工”是无奈,还是进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闻背景:面对“用工紧张”时不少单位给农民工开出待遇高于大学生的现象,成都人才市场的现场调查显示,45%的被调查应届生求职者认为这是正常的。

  大学生要放低身段

  湖北读者 丁寅

  大学生学会理性看待“起薪不如农民工”现象,是一件好事。希望大学生们认识到,将现有的知识变成未来的发展空间,还需要付出不懈的努力,还可能遭遇比较多的挫折。从曾经的“天之骄子”变成普通的求职者,大学生接受起步薪酬不如农民工的这个过程,也是他们学会放低身段的过程。

  大学生起步工资失去优势,是社会薪酬体系对劳动力市场变化所做出的合理调整。过去大学生享受较高的起步工资,是源于“物以稀为贵”的市场定律。现在,高等教育普及,有大学学历的人越来越多,起步薪酬相比过去不再有优势,这是对知识普及的正常反应,也是对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大学生所能创造价值的合理体现。 一个合理的薪酬体系,应该既能让大学生摆正起步者的心态,又能激发他们的拼搏后劲。

  理论知识是价值,工作经验中获得的实践知识也应该体现出应有的价值;脑力劳动是价值,体力劳动也同样在创造价值。如果我们一味在薪酬上向理论知识和脑力劳动倾斜,也不符合社会的实际需要。

  低工资其实很无奈

  江苏读者 李劭强

  大学生能够心平气和地看待农民工工资超过自己,反映这个群体的成熟和务实。由于大学扩招以及产业结构的原因,大学生早已不再“物以稀为贵”,不能期待只因一个学历就“旱涝保收”。可以说,大学生的认同其实是一种自省——在市场化的坐标中,以农民工为比较对象,更清楚地衡量自身价值。

  农民工工资待遇的提升值得庆贺,大学生对此的认同和接受也值得欣慰。不过,这种认同也可能传递出负面影响。大学生付出了更多教育成本,本应通过工作的选择和报酬的高低来体现。如果认可了大学生的低工资,难免在更大范围内滋生出“读书无用论”。因此,大学生就业的问题,不仅关系大学生,更关系整个社会。为了劳动者的切身利益,也为了重塑社会对教育的信心,当正视大学生这种“低工资认同”背后的无奈。

  脑体倒挂亟需铲除

  浙江读者 汪彦玲

  毕业生薪水不尽如人意,并不是市场规律的结果,而是目前我国产业结构尚不完善带来的恶果。众所周知,当前产业集中在加工制造业等第二产业,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更需要农民工这样的劳动力。各种统计数据都显示,当前的产业结构依旧吃着“人口红利”,农民工的工资比大学生高,是产业结构失衡、要素投入结构不合理的表现。

  大学毕业生的工资不如农民工提醒我们,当前的产业结构如果不升级的话,更多的人才将沦为更低级更廉价的打工者,沦为市场竞争中的弱势群体。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曾出现“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这种“脑体倒挂”的现象。如今,大学生的工资不如农民工和上述情况相差无几。尽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强国”等口号常常挂在口头上,可“脑体倒挂”的现象并没有从根本上铲除。只有摆脱“茶叶蛋经济”,升级产业结构,才能让各级各类劳动者都有尊严地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