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瘦肉精一直在亡羊 牢补好了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评论员 沈彬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3?特别节目的曝光,河南孟州等地使用瘦肉精喂猪,几乎成了公开的秘密;当地的动物检疫机构形同虚设。“毒肉”不仅进了南京的菜场,还被顺利地卖到双汇集团下属的济源双汇公司。而双汇所宣称的“十八道检验”,并不包括瘦肉精的检测。双汇,国内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上了黑名单,不啻一场行业地震。

  每当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我们总要追问问题出在哪里,以便亡羊补牢。这几年我们“亡的羊”不少,“牢”也看似补起来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了;《刑法》也修订了,生产有毒有害食品,最高可判死刑;行政上的应对措施则更多。针对瘦肉精,2002年,农业部等部门联合下文件禁用瘦肉精喂猪。2007年,最高法、最高检和公安部出台司法解释,将用瘦肉精喂猪直接规定为犯罪。从饲养到上市各环节的政府监管也看似严密:生猪运输要有“三证一耳标”,出省要有动物检疫证明,屠宰要在政府指定场所,上市猪胴体要盖章……

  但从记者的调查来看,镇、县、省各级的食品安全关卡,乃至南京这样的大都市的动物检疫,都形同虚设,几乎异化为搭车收费。养殖户花钱弄到“省无公害畜产品产地”的铭牌,上级来抽检就会有人通风报信。出栏所必需的“三证”,每头猪花2块钱就能搞到。运输途中的动物检疫,检查人员只管收钱根本不看猪,司机用自己的尿代替猪尿做检测。驻屠宰场的检疫人员只核对单据和数量,根本不做检测。拿快速检测试纸一蘸,就能发觉的问题,居然没有一个检查人员做过,食品安全监管全线失守,“牢”根本没有补起来。

  事件曝光之后,已经有14个涉案人员被控制,一位动检站站长、一位开票员已被开除公职……似乎我们又在“补牢”了,但这次补的牢真的牢吗?难怪今年两会上王岐山(专栏)副总理提到食品安全问题时连称“惭愧,很不好意思”,这是怎样的一种悲哀啊!

  再来说双汇的问题。让人郁闷的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先生,去年还在两会上,针对“三鹿”之后的食品安全检测问题侃侃而谈:我们的卫检人员都要把这种猪(疑似瘦肉精猪)打一个号,重点检查……我们定了一条严格的规矩,如果喂瘦肉精,我们以后永远不跟你合作。我们出去的产品,一定要做到两条,第一个卫生条件符合,第二个安全卫生。我们每年的检验损失大体上在300万到500万,这个损失也很大,我们杀猪卖肉,看着简单,它与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

  然而,双汇所宣称的“十八道检验”,居然不查性命交关的瘦肉精,置消费者的健康于何地?现在记者查出双汇的济源子公司如此操作,有什么理由让公众相信双汇其他的工厂“干净”?让公众郁闷的,不仅是瘦肉精泛滥,我们几乎没有选择——双汇都这样,我们还能信谁?原三鹿集团董事长田文华已经被判无期徒刑,这难道没有触动万董事长吗?我们究竟还要付出多大的代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食品安全的危局?

  现在双汇集团的反应是,责令济源工厂停产自查,并派出集团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及相关人员进驻济源工厂进行整顿和处理。一场“补牢”又开始了。只是据中新社的消息,漯河市政府接待办已通知当地各大酒店密切关注记者动向,如有记者入住酒店要及时告知政府接待办。真希望当地政府拿监管记者的劲头去监管瘦肉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