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农产品生产受影响 中国出口替代需求将增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日本地震影响,日本农产品及食品供不应求。业内人士普遍预期,我国农业将从中受益。一方面出口日本的需求增大;另一方面在国内及海外占领部分原属于日本产品的市场。

  地震令日本农产品短缺现象明显。身处日本的王小姐通过网络向记者表示,东京的超市里,蔬菜、牛奶、面包等商品供不应求,平时满满的货架变得空荡荡的。日本官方的调查显示,农产品短缺已是日本灾区的普遍现象。

  东兴证券农业分析师刘家伟表示,日本地震影响其农业种植业和渔业。宫城、岩手、青森都隶属于东北区,占据日本粮食产量的35%。目前这一地区农田被吞没,当地大米种植大县绝收或严重减产。业内普遍预期,日本养殖类产品自给率下降将增加进口,未来会促进我国肉类和水产品出口。

  刘家伟指出,在出口至日本的肉类中,中国鸡肉及制品占据较大优势。目前日本是中国鸡肉及制品的最大出口国,近三年日本占中国鸡肉及制品总出口量的85%,出口金额占中国此项总出口额的87%左右。圣农发展、雏鹰农牧、华英农业等在鸡肉上具有一定优势。

  此外,刘家伟表示,日本不少产品以前出口至东南亚地区,地震发生后,不排除中国产品将部分取代甚至占据这一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