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普采购链“受伤” 京东方称受影响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液晶面板领军企业夏普公司中国本部长菅野信行昨日在上海表示,日本地震对夏普日本的液晶面板厂没有影响,但有位于日本东北部的夏普上游供应商受到了地震影响,目前通信中断尚无法取得联系,未来对夏普的影响还不明确。

  菅野信行表示,之前液晶面板业界都以零库存状态来运营,地震使得部分位于日本东北部的部品公司受损,这影响到夏普的部品(注:与电子元器件相关的上游原材料)采购。

  “但是目前我们夏普的液晶面板厂商仍然处于正常生产状态,如果零部件短缺引发的液晶屏价格上涨传导到液晶电视价格上涨,那时候要看中国市场的需求我们再来决定。”菅野信行说。

  京东方(000725)副总裁张宇昨日表示,本次日本地震对日本液晶面板企业和台系面板企业都打击很大,“台系液晶面板企业原材料采购也是来自日本,韩国的液晶面板企业基本都是自己配套,很少从日本采购,从这个意义上,韩系面板企业或许会受益。”

  张宇说,京东方本身主要原材料采自韩国,而且分散多地,日本地震对京东方的影响不大。“我们正在建设中的第8代液晶面板生产的第一期生产设备已经购好,不会影响到8代线今年6月份的投产。”

  菅野信行昨日还透露,由夏普日本原第六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搬到南京新设立的工厂将在本月底投产。该项目由南京市以138亿元引入,夏普同时承诺将在南京设立第8代液晶面板生产厂。

  之前日本媒体报道夏普在南京投建第8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生变,中国政府期待夏普采用更先进的第10代生产技术。对此,菅野信行表示,之前韩国的三星和LG两家企业在中国投建的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已经获得了批准,夏普仍然“翘首以待”南京8代线获得政府批准,暂时没有调整计划。

  夏普昨天还宣布与百视通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夏普多台新款电视机将搭载百视通自主研发的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平台。百视通是中国三家拥有互联网电视牌照的内容运营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