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核泄漏拷问核安全 光伏风电股“借题发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11日“日本9级地震”殃及A股,庆幸的是,即便指数下挫,热门板块间频繁发生轮动,但市场人气却始终不减。不仅如此,一些伴随着这场灾难应运而生的题材正渐露头角,甚至有望成为A股“灾后重建”的排头兵。

  3月15日,当市场正为沪指重挫41.37点而迷茫之时,金风科技(002202)却异军突起,出人意料的大涨8.37%,华锐风电(601558)也打破维系了近两个月的平静,创出新高大涨4.83%;3月16日,江苏阳光(600220)、中环股份(002129)、特变电工(600089)、天威保变(600550)等均涨势喜人,其中,精功科技(002006)更以涨停报收,连远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中国保定“英利新能源(YGE)”也以8.97%的涨幅加入到这场行情之中。

  但与此同时,来自另一领域的个股却没能那么幸运。3月15日,东方电气(600875)、中核科技(000777)、自仪股份(600848)分别深跌5.24%、6.17%、6.96%。

  日本核危机拷问核电安全

  3月12日,地震导致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爆炸,引发核泄漏。

  这一场令人始料不及的灾难愈演愈烈,引起各国政府警惕。德国总理默克尔14日就在柏林宣布,将去年通过的“延长核电站运营期限计划”暂停3个月,在此期间还将对德国全部的17座核电站安全性进行毫无保留的彻底检查,其中两座超期服役的核电站将被关闭。

  对此,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冯毅表示,“日本爆炸是对全球核能界的挑战,但它是在超强自然破坏力之下发生,我国发展核能力的基本趋势不会因噎废食。”

  更有某上市公司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我国已经运营的核电站有6个,他们都设立在沿海地区。此外,由于我国核电起步较晚,所以采用的也都是最新近的技术。例如,非能动机组就可以在紧急情况下不依靠发动机而启动应急系统。所以,不存在日本的问题。”

  光伏风电因祸得福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已经运营的核电站有6个,包括广东大亚湾核电站、浙江秦山核电站等;正在建设中的核电站有12个,包括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广东阳江、海南昌江等;正在筹建中的核电站有25个,包括湖南桃花江核电站、湖北大畈核电站和江西彭泽核电站等。

  截至目前,国务院已核准34台核电机组,装机容量3692万千瓦,其中已开工在建机组达25台、2773万千瓦,中国是全球核电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核电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国家层面的战略重视,相比之下,同是新能源兄弟的光伏、风电就没有这么风光。

  一位来自风电领域的业内人士就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如核电一般快速的发展,是现阶段光伏、风电企业可望而不可及的,毕竟光伏、风电受限于技术难题,还无法真正的市场化。但此次日本核泄漏,光伏、风电业内立刻流传开一个颇受大家认可的观点,暨全力以赴突破光伏、风电技术瓶颈,让真正最安全的清洁能源取代核电。”

  这一观点还不仅仅是在我国光伏、风电业内和A股流传,透过纽交所上市的英利新能源(YGE)股价近来的优秀表现可以推测,这一观点更已被全球各地投资者所接纳。

  巧合的是,就在全球核电正在经受安全拷问,发展暂且停滞之时。以中国保定英利为代表的风电、光伏企业却正在悄然实施产能扩张。

  据悉,继去年12月24日英利与天津市开展战略合作建设光伏产业口岸基地项目签约之后,仅两个多月时间,3月11日,中国(天津)英利光伏产业基地在滨海新区奠基。据此英利已实现了保定、海南、衡水和天津四大生产基地的完整布局。

  英利公司副总裁赵志恒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这是适应企业快速发展、巩固行业地位的需要。英利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投资建设的英利(天津)光伏产业基地,力争在未来5年内建设成1吉瓦光伏完整产业链项目和年产3吉瓦光伏组件封装项目。”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