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我国调整核电规划 新项目暂停审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地震在全球引发一场罕见的“核安全”危机,将促使全球核电建设热迅速降温,中国多个地方积极要求上马开工的核电项目或将暂时搁浅。

  3月16日,国务院召开会议,温家宝总理表示,“正在规划中的核电项目一律暂停审批。”

  针对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会议指出,我国辐射环境监测未发现异常,国内所有运行核电机组处于安全状态。

  会议作出决定,将对我国的核设施作出全面检查,抓紧编制核安全规划,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对此,原国务院核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总工程师、副主任,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汤紫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这是及时的、正确的、必要的决定,能对“过热”的核电建设,予以迅速“降温”,同时利于消除安全隐患。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就在全国“两会”期间,各地仍在尽力争取审批新建核电站项目。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永江表示,估计“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新建40座核电站。

  “目前,我国已建、在建的核电站都只限于沿海地区,内陆核电站仍停留在规划状态。”李永江在两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核设施全面安检

  会议指出,根据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专家组分析,福岛核电站目前泄漏的放射性物质经大气和海洋稀释后,不会对我国公众健康造成影响。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冯毅此前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中日之间距离千余公里,若源头没有持续的物质产生,对中国将没有影响。

  环保部16日发布了全国省会城市和部分地级市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结果,同样显示我国辐射环境水平未受影响。

  尽管如此,会议决定要充分认识核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核电发展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会议决定,要立即组织对我国核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通过全面细致的安全评估,切实排查安全隐患,采取相关措施,确保绝对安全。

  汤紫德说,“现在与核电相关的企业,为了自身发展,不惜争地盘、抢数量,把安全的基本要求都放弃了。”

  目前,美国、德国、法国等国都纷纷表示,将对目前运行和在建的核电项目,进行检查。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李雁评价道:“日本正在发生的核泄漏事故让世人警醒,全球各国有必要对于核电的安全性和整体的计划作出必要的反思和调整。”

  “除了投资巨大和建设期长等因素,其安全性更使核电成为解决能源问题时最为不明智的选择之一。中国的发展需要能源,但这种能源的需求必须建立在可持续的、安全的基础之上。”

  “大力发展更为安全清洁的风能和太阳能等能源,同时大幅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辅以电网的改革,既能够帮助中国满足国内经济发展带来的能源需求,更不会将国家经济和国民安全置于高风险中。我们希望中国在对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作出调整时,政府可以更多考虑对这些方面的投入。”

  地方的核电热潮

  据悉,内陆正在规划的核电项目达数十座,江西、湖南、湖北、安徽、河南、四川、重庆等地都宣布了核电规划,中核、中广核、中电投等几大巨头也加快了在各地建设核电站的步伐。

  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姚木根称,江西省首座核电站——位于九江市彭泽县的帽子山核电站,计划今年上半年动工建设,总投资超过千亿元人民币。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陆启洲在全国政协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在核电方面,“十二五”期间,中电投计划投资发展3到4个新的核电项目。

  据了解,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正在贵州省积极开展核电站选址和资源勘查工作。经过筛选,目前已从8个备选厂址中保留了4个可行性厂址,其中,1个在赤水,3个在铜仁地区的思南、沿河、玉屏。

  全国“两会”期间,广东省有关主管部门透露,“十二五”期间,广东争取新开工三个核电项目——陆丰核电、韶关核电、台山核电二期项目。

  而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为止,内陆地区正在规划的核电站,包括江西省大张旗鼓的彭泽核电站,没有一个取得国家正式批文的。

  重新审视核电指导思想

  在“十二五”规划中,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汤紫德称,国内目前核电的设备供应能力、核电人才数量,建筑安全能力等,都不能满足核电高速发展的需要。“考虑到核电对于安全的要求颇高,因此核电应该是健康、稳定的发展。”

  事实是,目前国内的核电建设热度不减。基于此,国务院决定,严格审批新上核电项目。抓紧编制核安全规划,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汤紫德说,现在安全的规划原则其实都有,但是在执行之间就跑偏了。应该说,核安全规划和核发展规划是协调的。

  2007年,国务院颁布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并有1800万千瓦的在建装机容量。

  而在去年,调整后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国的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8600万千瓦以上。

  此次调整中长期规划,在汤紫德看来,应该控制在7000万千瓦以下为宜。

  汤紫德指出,国内上马的核电技术,全都是“二代加技术”,这次福岛核泄漏,真实地反映出二代系统的不可靠,所以应该重新审视我们过去发展核电的指导思想。

  会议决定,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要用最先进的标准对所有在建核电站进行安全评估,存在隐患的要坚决整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要立即停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