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灾后重建将拉动工程机械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17日上午消息,日本强震带来的连锁反应愈演愈烈,多名机械工程业内人士日前在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表示,日本地震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影响不大,同时看好灾后重建对工程机械行业的拉动作用。

  日本是世界工程机械强国,拥有小松、日立建机、石川岛、神钢等世界著名工程机械企业,其工程机械产品质量享誉全球。但地震使这些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变得不甚明朗。

  小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主任韩东表示:“此次地震对小松的生产未造成严重影响,但是对物流方面影响较大。” 由于小松生产基地分布在世界各地,此次地震对其直接影响并不突出。但小松产品关键零部件多在日本生产,受地震影响,物流不通,有可能造成关键零部件的临时短缺,进而影响到整个企业的运营状况。

  韩东认为,目前日本地震情况复杂,持续时间、受灾程度都难以预测,这使得小松在短时间内的发展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但他同时认为这些困难可以克服,长期来看,受灾后建设拉动,工程机械行业或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海涛也持此观点。他认为,整体来看,工程机械行业受日本地震影响较小,同时灾后重建工作需要大量的工程机械作业,这给行业发展提供了一定空间。不过,作为工程机械制造强国,日本基建需求将主要由本国企业填补,中国国内企业受益可能性较小。

  近年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迅猛,势头强劲。2009年中国工程机械总销售额为3100亿元,2010年的数据尚未最后发布,但市场预测,很可能达到4000亿元。同时,以营业额计算,中国已有两大企业跻身十强。

  李海涛认为,未来几年工程机械的发展机遇仍然在中国。保障性住房的大规模建设、4万亿元的水利设施建设投入、高铁等基建建设的开工,都将有力刺激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中国仍是康明斯非常看好的一个市场。”李海涛说,未来康明斯将继续强化在中国的投入。(淑静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