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核电站危机重创核概念股 A股资金青睐新能源板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蒋毅棪

  3月11日下午14时日本本州东海岸附近海域发生了9.0级地震。日本面临了自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面临的最大危机。在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无疑都会受到负面冲击。大地震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会有多大,日本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复苏进程将受到何种影响,全球经济是否会被波及?这个突发的自然灾害不仅对日本的经济、也对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多个市场形成了冲击,资本市场的热点也因此改变。

  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与1995年的日本神户大地震相比,这次地震的重灾区东北部地区并不是日本最主要的工业区。但该地区也集中了汽车、核电、石化、半导体等众多的重要产业工厂,该地区经济规模占到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8%左右。

  整体而言此次地震对日本经济造成较大影响包括汽车工业、旅游业、保险业等行业个股均会受到较大冲击,可能会导致GDP出现一个百分点的下降。但从中长期看,日本灾后重建钢铁、水泥、建材、家电等行业值得关注。

  对于日本地震对A股市场的影响,著名经济评论员叶檀(专栏)则认为两个原因使得A股市场并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第一,中国不存在一个非常开放的资产品市场让日元套底资金进来,对中国影响不会太大。第二,日本虽然跟中国的贸易额比较高,中国主要的贸易出口地还是欧洲和美国,对于中国的影响还不是太大。而从目前来看日本这次大地震短期内在A股市场虽然会引发一定的波动,但更多的可能来自于心理层面。

  国内半导体或替代受益

  日本是电子产品和芯片的主要出口国。据英国半导体市场调研公司Future Horizons的数据显示,全球半导体市场总规模达到2980亿美元,其中日本所占份额约为24%,台湾所占份额为30%。日本生产的半导体有一半用于出口。而根据日本贸易振兴委员会发布投资信息显示距离震中较近的岩手县聚集着许多大型半导体制造厂家其中包括东芝电子半导体生产厂、富士通半导体厂及摩托罗拉在日本的半导体工厂等。据日本NHK报道,日本青森县、秋田县和岩手县目前已经完全断电,东芝及富士通工厂无疑已经停产。因而有市场人士预计,此次地震或将导致世界性半导体短缺引发半导体市场价格大幅波动电子产品涨价。

  目前国内电子信息产品所使用的许多上游原材料和关键零组件主要从日本进口,统计显示,2010年1至9月中国从日本进口的产品中,光学、照相等设备及零附件金额占日本对中国出口总额的6.5%第四大类产品,而此次地震对日本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及相关核心部件等半导体产业已经造成严重影响,短期内对大陆的供应可能将产生较大影响,下游厂商或将被迫寻找替代品或减产。日本相关厂商停产或者运输物流受损难以很快恢复,因此大陆地区相关厂商,如太极实业、长电科技、华微电子等半导体企业可能将成为替代者并且受益。

  受灾板块或将受益

  地震使市场的热点发生转变。根据历史经验,在自然灾害发生,资本市场遭遇冲击之后,受灾板块往往会受到市场关注。哪怕是短期的心理影响,也会在资本市场留下资金冲动的痕迹。

  日本地震使福岛核电站受损停运后,给核能概念形成了阴影,使得煤炭短期需求的锐减与长期需求的大增,或将促使国际煤价呈现先抑后扬走势;另外,由于日本地震和海啸导致多家汽车厂商、电机公司被迫停产,短期内将利空铜、铝等有色金属价格,但长期来看,规模庞大的灾后重建有望推拉动铜铝上涨。而包括光伏、风电、水电等新能源及清洁能源有望出现较好的表现。除此之外,渔业、航运、救灾物资等三大领域也有可能率先受益于此次地震灾害,从而引发市场资金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