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钱对实体经济寡情薄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董事会》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钱对实体经济寡情薄意

  今天,一个训练有素、创造力强的工程师的薪水远远抵不上房地产公司的售楼小姐,这种流动性的配置肯定是有问题的

  文/徐康宁

  世界变化太快,加之资讯发达,原来的一些很专业的术语也会变得家喻户晓,“流动性”就是一例。现在喜欢看报上网的普通百姓都知道,“流动性”就是市场中可以交易的货币量,就是钱。

  钱多了是好事,说明财富增加了,但钱多了也不太平,人们心中的财富标准也会变样。

  2010年快结束的时候,在中国的一场拍卖会上,一瓶1958年出产的茅台酒卖出了145万元的天价,成了有史以来最贵的一瓶酒。历史上可比的是,英国佳士得拍卖公司1985年曾以10.5万英镑拍出1787年的一瓶“拉菲”葡萄酒,上面有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的收藏签名。

  据专业人士说,50多年以上的茅台酒口味已变,已经没有多大的饮用价值。既然已经不再是美酒,为何有人愿用可购上千瓶美酒的金钱去买?若说收藏价值,1958年的茅台显然不如1787年的“拉菲”,因为后者的历史价值更高,而且有世界名人的收藏签名,流动性的范围远远超过茅台,而茅台还仅限于中国人的喜爱。

  这还得从流动性的泛滥和中国的流动性去说。流动性多起来后,会和实体财富渐行渐远,沉淀在一些没有多少实用价值的符号财富上。流动性达到泛滥程度后,符号财富也会随之膨胀,最终形成大大的“泡沫”。经济泡沫有多大,取决于两个条件:一是富裕程度,二是流动性(尤其是短期内的)多少。穷国永远是没有泡沫的,因为人们在饭都吃不饱的时候不会被泡沫所“忽悠”,所以,泡沫经济在非洲就流行不起来。流动性突然变多以后,泡沫就会迅速出现,甚至有可能是这样一种情况:经济并不发达的国家,流动性迅速增加后,泡沫的严重程度有可能超过发达国家。

  中国财富的增长属于世界奇迹,可中国流动性的增长同样是世界奇迹。过去20年,中国财富存量增加了至少几十倍,但流动性的增加则需要用百倍来衡量了。这么多的流动性会去哪儿?不会投向汽车,不会投向彩电,因为这类商品的边际效应是递减的,而且极无想象空间。钱多了以后就要玩钱的游戏,这个游戏最好要有臆想的空间。汽车、彩电这类产品没有游戏价值,更难以臆想。世界上最能臆想的,一是金融性虚拟资产(可以完全脱离实体经济,如美国的“次贷”),二是没有实用价值的符号经济。符号经济给人带来的不是效用而是故事。

  中国的流动性增加太快,导致符号经济增值迅速繁荣。20年前,一张齐白石的画不过一个工程师的半月工资,而今天十个工程师凑一年的工资也买不来半张(名人的画其实也是一种符号经济)。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天中国房子卖得贵,既不正常,也在正常之中,因为钱太多了。

  有人愿意花大钱买没有实用价值的符号商品,属于个人选择,是财富重新分配而已,本不值得去评说。但当一个社会刚刚进入较为富裕的社会,资金过多流向符号经济领域,对实体经济的发展是不利的。流动性愿意去追逐145万元的一瓶茅台酒,却对发明创造没有多少兴趣,这样的实体经济是脆弱的。一方面,属于符号经济概念的商品价格不断推高,另一方面,企业研究开发资金不足,产品创新差强人意。今天,一个训练有素、创造力强的工程师的薪水远远抵不上房地产公司的售楼小姐,这种流动性的配置肯定是有问题的。

  在世界舞台上玩虚拟经济,中国是玩不过美国的,实体经济才是中国的本钱。实体经济又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德国的那种以创新和品质取胜的实体经济,还有一种是中国的以数量和低成本取胜的实体经济,而哪种模式更好不言而喻。更不愿看到的是,实体经济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却繁荣了符号经济。

  前一段时间,徐悲鸿的一幅画卖出了中国画有史以来的最高价,报上一片叫好,说是有利于文化产业云云。我倒是存有一丝担忧:钱对符号经济兴趣太高,对实体经济有点寡情薄意。

  作者现任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博士,东南大学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