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出台干部选拔新政 房价收入成考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通讯员 潘秀慧 应忠彭 本报驻温州记者 苗丽娜

  温州市组织部出新招,提拔领导不看考试成绩看平时表现。管理的地区的房价有没有过快上涨?绿化率怎么样?居民收入有没有涨?能解决好这些问题,才有可能提拔。

  前天,《温州市领导干部绩擢法(试行)》的出台实施,“考绩择才”一号公告发布。温州市在探索建立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凭实绩擢用干部”竞争性选拔方式上,双双迈出实质性步伐。

  温州出台“擢绩法”,强调实绩

  今年1月,温州市出台《2011年度县(市、区)考绩法》、《2011年度市直单位考绩法》,将投资率、房价收入比、绿化率等事关温州发展和群众幸福指数的内容引入考绩指标体系。

  从今年开始,温州将每年对11个县(市、区)、3个功能区和109个市直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行立体化的业绩考核与评定。

  温州市“考绩法”出台,就意味着温州市将房价收入比纳入领导干部的考绩中。由此,能不能控制房价不合理上涨,能不能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成了考核领导干部政绩的依据之一。

  作为今年温州市干部人事制度重大改革新政,“考绩法”出台后,有关考绩结果如何运用、干部如何选拔使用等,成为社会持续关注的热点话题。

  作为其姊妹篇,“绩擢法”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考绩法”有关内容制定而成。“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的同时,强化实干、实绩在选拔干部中的作用。”

  温州市委组织部干部综合处处长罗招政说,这将破解过去竞争性选拔干部“考得好的未必干得好”难题,真正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敢于攻坚、善于破难的“智勇双全”干部选拔上来。

  提拔谁,考绩结果说了算

  “绩擢法”确定了“考绩择才”、“赛场挑才”、“挂牌招才”等3种具体方式。

  其中,“考绩择才”是根据年度考绩结果,每年从县(市、区)、功能区和市直单位考绩优秀以及被评为考绩“单项工作先进个人”的正科级以上干部中,选拔一定数量的市管干部。

  前天发布的“考绩择才”一号公告显示,今年,温州市将通过该方式选拔16名市管干部,即6名正县级和10名副县级。

  所谓“赛场挑才”,就是以中心镇、都市型功能区、市区街道等为赛场,以重点工作为考题,以市委、市政府制定的相关赛场考绩办法为依据,根据年度考绩排名,每年从中选拔一定数量考绩优秀的党(工)委书记为副县级领导干部。

  按照计划,今年将在上述3个赛场分两批进行竞赛,共选拔5名副县级领导干部。

  “挂牌招才”方式将主要用于“攻坚”岗位,即根据推进专项工作的需要,推出若干个承担急难险重项目和任务的副县级领导岗位,通过一定的竞争程序进行选拔。

  “挂牌招才”不仅名字新鲜,方式上也有不少创新亮点,如报名者要对“挂牌”岗位的任期工作目标任务提出工作方案并作出书面承诺,由专家对方案承诺进行可行性分析评估,对拟任人选进行为期一年左右的聘任试岗等。

  据透露,今年计划推出2至3个挂牌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