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全国土地出让金近3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专栏)日前表示,去年全国国有土地有偿出让收入 29397亿元,同比增长106.2%。在全部土地出让收入中,有三分之二来自东部的八九个省市,中西部22个省份土地出让收入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谢旭人表示,去年土地出让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有以下多方面原因。一是土地供应规模大幅度提高。去年全国土地供应总量达42.82万公顷,同比增长34.2%。二是土地招拍挂出让比重上升。去年全国土地供应总量中,通过招拍挂形式出让的土地共25.7万公顷,占土地供应总面积的60%左右,相应的招拍挂以及协议出让土地收入为2.6万亿元,占所有土地收入的88%。三是全国地价总体水平上升。四是征管政策的调整等因素影响。五是切实加强对土地收入的管理。

  对于今年的计划,谢旭人提出,财政以及有关部门将进一步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加强对国有土地出让收支的管理。土地出让的净收益,首先要更多地用于农田和水利建设,用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