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卡不同卡种挂失价格迥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借记卡发卡量为21.9亿张,信用卡发卡量为2.3亿张。信用卡已经成为人们的消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信用卡消费方便快捷,如不慎遗失,还可以通过挂失挽回损失。但新浪财经近日走访发现,各个银行挂失补卡收费最大相差60元,不同类别的卡片差异也很大。

  据新浪财经了解,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和广东发展银行对白金卡用户和公务卡用户都有不同程度的优惠。

  以农业银行为例,金卡和普通卡挂失需缴纳50元的手续费,而白金卡和公务卡则无需缴纳。光大银行的普通卡用户挂失需缴纳50元手续费,白金卡用户则为10元。

  白金信用卡申办都有一定的门槛,一般银行白金信用卡的申办标准多为10万元以上的年薪或者50万元以上的财力证明。如果持卡人的收入不是很高,则需要有良好的信用证明。

  按照一般惯例,公务卡只有公务员以及国有大型企业的员工才能开立,且通常享有终身免年费和其他各种费用减免,积分条件也比较优惠。

  郭田勇认为,银行减免白金卡、公务卡持卡人挂失补办费用有一定的合理性,“银行在作出这一决定的时候,肯定考虑到高端客户带来的贡献,一般来说,白金卡的交易数额就比较大。”

  与信用卡相比,各银行挂失和补卡借记卡的费用则低得多,基本在10元到20元之间。其中,工商银行收费最高:挂失手续费为20元,补办工本费为5元。

  华夏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新浪财经,信用卡挂失补办费用之所以比借记卡高,是由成本和风险共同决定的。

  借记卡都是预先制卡,各人工网点都存有新卡,客户电话挂失后,需自己到网点领取。而信用卡上都印制有持卡人姓名拼音,制作要复杂一些,且都由总行信用卡中心集中管理,补发的信用卡直接寄送给客户,成本较高。

  同时,信用卡挂失后,商业银行除了要向中国银联报告外,还需向国际发卡组织如VISA、MASTER等通报,牵涉面较广。

  另外,信用卡和借记卡挂失后,如果出现盗刷,责任由银行承担。有的信用卡用户没有在卡片背面签名的习惯,商户也很少核对签名,信用卡遭盗刷的风险更大,因此相应的费用也高一些。(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