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核安全忧虑促盐业股大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调味料行业亦涨

  日本大地震造成的核危机极大地影响了日本和国际金融市场,但对中国股市产生的影响却令人始料未及。

  在抢救日本福岛核电站的头几天里,制造防辐射衣料和药剂的公司如际华集团(601718)(601718.SH)、江苏吴中(600200)(600200.SH)等股价大涨,其中数只出现连续涨停,近两天,这些类型股票的涨幅已渐趋缓。

  但全国各地突现的抢购食盐风潮,却把与核安全关联度很低的盐业股推上了浪尖。兰太实业(600328)(600328.SH)、云南盐业(002053.SZ)等主要的盐业股今日均已涨停。其他几只从事调味料生产的股票也随势而涨,涪陵榨菜(002507)(002507.SZ)涨约8%,恒顺醋业(600305)(600305.SH)则涨约5%。

  这种连带性、心理性的上涨与部分民众抢购食盐的行为相关。尽管相关政府部门和学者都已澄清,日本核辐射目前未影响到中国,食盐抗辐射、食盐会遭污染和食盐可能短缺也均属无根据的传言。但在各地市场食盐脱销之后,未能买到手的顾客随即转向酱料、海苔甚至其他含有盐分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