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生和社会管理成十二五规划焦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二五”规划昨日由新华社全文发布,从对“草案”的修改来看,这部主打“民生”的“十二五”规划,在修改后,继续向“民生”倾斜。

  一个比较显著的修改是,“草案”中“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的“逐步”两字修改为“尽快”。

  虽只修改了两个字,但这一修饰词的变化,体现的则是中央在扭转收入差距扩大问题上的迫切心态。

  “说明中央政府对于贫富差距、两极分化有着清醒的认识和紧迫感。希望各级政府都能密切注意这个变化。”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作为调控收入差距扩大的重要措施之一的物价调控,在今年国家发改委提交的计划报告中也在“两会”后做出了一个细微而值得关注的修改。“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句,最终修改为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而“两会”前夕,国务院原则通过个人所得税调整方案,也在一个侧面体现了在“十二五”起首之年,在扭转国民收入差距扩大趋势方面,官方将有实质动作。

  同样体现这一原则的还有对“草案”的另一处修改,在“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第32章“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中,新增加“创造条件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的表述。

  事实上,作为一部以民生为主打的五年规划, 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第一次与全国人大代表们见面时,人们就发现,与5年前的“十一五”规划纲要相比,草案多了两篇:即第八篇“改善民生 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和第九篇“标本兼治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除此之外的其他篇章,在两份“五年规划”中,都能找到互相印证之处。例如“十一五”规划中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到了“十二五”规划的表述是“强农惠农 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而5年前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则变为“创新驱动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专栏)“两会”期间在发布会上即表示,“如果说过去的5年比较注重增长的话,‘十二五’规划将更加突出民生的保障和改善。”

  新规划最大的变化在于,“民生”和“社会管理”这两个“老课题”升格了。有关这两个问题的规划,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主要是第十篇“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内的章节。

  而现在,不仅“改善民生”成为整个“十二五”规划中最长的一篇,“社会管理”也首次成为一个篇章。

  独立成篇的地位,显示出“社会管理”已成为官方心目中事关中国发展的重大问题之一。

  今年2月下旬举行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主题便锁定为“社会管理及其创新”。当时,胡锦涛便在开班式上发言,要求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增加新的篇目,是一些社会问题出现之后的需要。我国目前在劳动报酬分配、投资收入等直接分配上出现了一些问题,贫富差距拉大,而建立健全完善的公共服务则可以缩小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