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油价走向何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小康·财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8年油价暴涨,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游资炒作,当时整个石油期货交易的96%都是虚对虚地在进行,而现在美欧国家都在实行金融监管,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大宗商品衍生品的监管。

  文︱陈凤英

  >>陈凤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近期,中东局势比较紧张,人们之所以这么敏感,是因为利比亚这个国家比较特殊。利比亚是欧佩克第8大石油生产国,世界第12大石油出口国,经济总量在全球经济中占比很小,关键在于石油。

  不过,利比亚石油出口的地区分布比较集中,80%以上是输往了欧洲,其中意大利、爱尔兰、奥地利对利比亚的石油依赖度比较高,均超过20%。对中国的影响较小,从利比亚进口的石油仅占中国石油进口的3%。我国的损失更多的在于当地开发,不过正常情况下,动乱结束后,我们可以申请补偿。美国受到的冲击最小,仅占其石油进口的0.5%。这也是我们判断世界经济不会出现大问题的主要原因。

  这次“中东波”还导致了另一个大问题,就是油价高涨,推高世界脆弱复苏中的通胀压力,尤其是已经出现经济过热迹象的新兴市场国家,输入性通胀压力增强,使得这些国家普遍面临宏观经济决策难题。继续加息,会导致热钱进一步流入,加剧通胀问题;管制过严,又可能导致经济硬着陆。

  现在大家都在担忧石油危机的问题,我觉得不要炒作危机,炒作危机的结果就是造成危机。目前,我们只能说存在新一轮危机的风险,关键要看两个问题,一是这场“中东波”会不会蔓延至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它们都是欧佩克的主要成员,而欧佩克占据着世界近40%的石油生产;二是霍尔木兹海峡不能出问题,每天都有1700万桶石油通过这里运往世界各地。

  危机不能预言,关键是看这场“中东波”后续如何发展。我个人还是比较乐观。一是因为沙特的应对措施比较超前,并且有效;二是欧佩克目前的日剩余产能达到500万桶,较2008年国际油价飙升时大幅提高;三是石油储备充足,数据显示,整个OECD国家到2010年第四季度,战略石油储备有15.56亿桶,商业石油储备有26.68亿桶,远超国际能源机构的要求。

  国际油价一路飙升,纽约市场油价从每桶80多美元涨到104美元,除“中东波”的影响外,还有很多其他原因。去年粮价、食品价格上涨特别快,只有油价涨得最平稳,当时我们就感觉油价今年会有个补涨的过程。在利比亚问题没有暴露之前,国际油价就已经到了90多美元,这就是在补涨。

  另外,美元贬值也是导致油价高涨的一个重要因素。美元贬值,以美元为计价单位的石油价格必然会涨。美元贬值背后就是流动性过剩的问题。随着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强劲复苏,全球石油需求上升,市场流动性泛滥,游资开始炒作,再加上美元再次走贬,大宗商品价格相互影响,油价补涨,这就是本轮油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如果国际油价涨到每桶120美元这个水平,肯定是地缘政治的问题。但有人预测会到200多美元,我觉得这是不负责任的预测。2008年油价暴涨,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游资炒作,据美联储报告,当时整个石油期货交易的96%都是虚对虚地在进行,而现在美欧国家都在实行金融监管,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大宗商品衍生品的监管。今年游资还会炒作,但不会像2008年那样猖狂。

  过高的油价会导致倒逼机制的出现,如果油价超过了市场的承受能力,需求就会减少,世界经济也会出问题。当油价走高到110美元,对国际经济就会有较大的损害,一旦到120美元以上,世界经济增长就可能严重放缓。所以我不认为国际油价会涨得那么高,很可能就是在80~110美元之间波动。

  (注:本文在本刊记者刘彦华对作者采访基础上整理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