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解读十二五规划核心:改善民生分量最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晓萍):中国16日正式对外发布了“十二五”(2011年至2015年)规划内容,参与起草该规划的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员田锦尘17日在北京出席发布会,对外阐述该规划的核心内容。他表示,在这五年间,中国将在经济发展同时,采取措施确保民众享受成果,公众关心的医疗、住房等问题都会有缓解。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田锦尘出席了在国新办举行的“十二五”规划新闻吹风会。他说,这个规划具体描绘了今后五年中国的发展蓝图,阐明了国家战略意图。按照规划目标,中国GDP年均将增长7%,同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速都要高于7%,这是中国首次提出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目标。田锦尘说:“在十五和十一五计划期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都是5%,明显低于经济增长速度。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两个指标充分体现了民生优先导向。经济增长速度是导向性非常强的,制定时我们尽可能将它确定在一个合理范围内,这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转变增长方式、改善民生上。可能经济增速会超过7%,但居民收入也要相应提高。”

  田锦尘说,中国在2008年就已经开始着手编制规划《纲要》,他们曾委托70多家研究机构对40多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在起草过程中,国内外民众也提出了64000多份建议。可以说,这份中国未来五年的纲领文件集中了民智、反映了民意。在已经公布的规划中,对如何完善、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诸多约束条件。

  田锦尘:“主要发展目标中,改善民生是分量最重的。《纲要》24个主要指标中,9个指标与民生相关,是最多的;12个约束指标有4个与民生相关。比如,针对社会保障提出,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要达到3.57亿人,相当于一年增加2000万人;城乡参加三项医疗保险的参保率要提高3个百分点,达到国际比较先进水平。针对城镇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现状,特别提出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3600万套,到2015年保障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

  按照规划,中国民众关心的教育、就业、医疗保障和住房等焦点问题都列入了基本公共服务范围,是政府必须要提供和满足的。比如,失业人员、农民工、残疾人等能享受到免费基本职业培训。居民也将拥有免费健康档案,儿童、孕产妇和老年人会享受到保健服务。

  田锦尘坦陈,实现这些目标的确面临诸多困难,中央将对主要的目标进行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并完善实施评价体系。他表示,中央政府已经向各界释放了强烈信号,就是要解决长期以来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低于经济增长的现状,这既是导向目标,也是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