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抢购致盐业概念股狂飙 分析指炒作不可续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17日消息,近两天长三角部分地区出现抢购食盐及替代品的行为,并传导到股票市场,相关公司受到短期资金追捧。今日股票市场盐业概念多只个股涨停,但业内分析认为,行情不可持续,数据也显示机构趁高位在卖出上述个股。

  近两天市场传言食用碘盐可防核辐射、我国食盐将受到辐射污染等,引发长三角部分地区出现抢购食盐、酱油甚至榨菜等情况。据报道,宁波等地出现超市出现食用盐脱销,而上海部分超市、便利店也出现暂时的食盐短缺。

  A股市场显然受到波及,相关公司受到短期资金追捧。盐业股如云南盐化开盘涨停,兰太实业盘中涨停、南风化工涨逾7%,而食盐替代品相关上市公司涪陵榨菜出现大涨,一度冲击涨停,恒顺醋业则冲高回落。

  市场甚至出现了游资炒作“谣盐”的路线图:“浙江游资周二周三在股市大量买入云南盐化等个股,并在收盘后到浙江各地抢盐,随后又散布谣言,周四游资将云南盐化拉至涨停大幅获利。”

  对此,有私募人士向新浪财经表示,上述传闻有一定道理。“(游资)周二大量拔高建仓云南盐化,市场并未反应过来。”

  确实,云南盐化周二放量涨4.34%,周三出现缩量整理。上述人士认为云南盐化空间有限,明天资金就可能开始出货,如明天再涨停可能会被不时打开,借此出逃。

  实际上,今日已经有机构资金高位卖出上述个股。交易所盘后数据显示,2家机构席位卖出涪陵榨菜1500万,另有三个机构席位卖出云南盐化合计989万。

  而对于盐业概念股的持续行情,湘财证券分析师徐广福直言并不可持续。

  因为市场担忧核辐射所带来的影响,再加上市场谣言加碘食盐可以防止辐射,导致盐化类公司出现大幅上涨,而相关公司并不会从中受到实质性好处,业绩也不会有表现。他坦言:“这有点无厘头,完全是疯狂的炒作。”

  近期A股市场受地震等因素影响,今日已经跌破2900点大关。徐广福认为短期大盘依然会受到日本地震扰动,但中短期震荡的局面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建议投资者保持场外观望。(王霄 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