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影响A股趋势的主要因素分析(2011.03.17)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1:深度解析煤炭行业现状与趋势

    今日关注2:影响A股趋势的主要因素分析

    今日关注3:日本强震对煤炭行业影响分析

    主持人:左 安 龙

    嘉 宾:刘凯 国信证券注册分析师

    嘉 宾:李明霞 国泰君安煤炭行业分析师

    今日关注1:深度解析煤炭行业现状与趋势

    李明霞:2011年煤炭板块存阶段性机会

    左安龙:我们和今天邀请的煤炭行业的研究员李明霞来交流,为什么把你找来,因为最近对能源行业一下引起我们关注,我现在先问问你,整个能源煤炭,我们先谈,因为你是煤炭,整个煤炭行业在今年来的整个走势情况怎么样?

    李明霞:今年煤炭产生过波急速下跌,但也有两天大家可以看到,两天拉两个红阳,有一天甚至整个板块涨幅达到超过7%。

    左安龙:这个看到了。

    李明霞:后续这几天,尤其日本地震之后,市场有一定的恐慌,出现一个回落,今天还有昨天的时候,整个对煤炭板块担忧已经有点削弱,大家觉得影响力并不是很大,对国内市场的冲击。

    左安龙:好,现在我想问一下,就是我们曾经经历过煤飞色舞的时代,煤炭涨这个是什么时候?

    李明霞:这是2008年上半年。

    左安龙:这个时候是什么因素促使它会这样的飙?

    李明霞:国际原油价格冲高,冲上140到150的时候。

    左安龙:因为石油暴涨,而带动煤炭上升,因为煤炭也是能源,你能不能给我们归纳一下,煤炭行业的走势,它往往跟什么,哪几种相关?在什么情况下逐级走高,在什么情况下逐级走低?

    李明霞:首先煤炭作为一个能源,肯定跟国家的宏观经济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中国近几年保持着一个高速增长,因此对整个能源的需求也是非常旺盛的,虽然国家近几年的规划是大力发展新能源,但是作为煤炭在整个中国的一个依次能源消费品占据70%左右,因此经济的增长必然会导致煤炭需求的增加。

    左安龙:现在在什么情况下它下探,除了一旦冲高,往下探,跟什么相关往下探?

    李明霞:经济的预期。

    左安龙:不看好?

    李明霞:对。

    左安龙:或者投资压缩?

    李明霞:对,就是固定资产投资下来。

    左安龙:如果我们现在避开日本地震,我们先不谈地震,因为地震是突发性因素,待会我们专门叫你谈在地震情况下煤炭将会怎么样,如果从一般概念,今年一年全年你估计煤炭将会怎么样?对它的有关一个预期。

    李明霞:我估计,煤炭是这样,分两个煤种,一个是焦煤,一个是动力煤,动力煤在发电过程中常用,这个煤种我们认为今年的价格,均价较2010年有小幅上涨,焦煤是明星产品,持续会在高位。

    左安龙:从全年角度来看呢?

    李明霞:全年焦煤机会更好一点。

    左安龙:目前你知道我们整个在股市的上市公司里面,煤炭企业大概有多少?

    李明霞:30多家。

    左安龙:这个30多家里面,动力煤跟焦煤有一定比例没有?

    李明霞:有,焦煤偏少一点。

    左安龙:这些企业,大部分是一个什么类型的企业?比如说我们讲大中性企业,小型企业,民营企业,主要是30家主要什么企业?

    李明霞:还是国有企业为主。

    左安龙:假如这个角度来讲,今年的煤炭企业的收购,兼并,重组,有没有这方面的事件?

    李明霞:会有。因为根据省内的,山西省内的规划,在2014年之前整体上市其中相关的焦煤是西山煤电,大家熟知的品种。

    今日关注2:影响A股趋势的主要因素分析

    刘凯:日本地震造成国内外股市短期波动

    左安龙:现在我们回过来,目前整个心态不稳,不稳在什么方面?影响A股走势几大因素我们拉开来谈谈,我们谈谈看。

    刘凯:我们觉得近期对于A股可能影响比较大的几个因素,一个是我们觉得,地震可能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我觉得这个可能更多的是心理层次的影响,还有一些人现在有一种说法,这一阶段日元升值,日元升值,又有一种担心说,可能是日本在从全球撤资回到国内搞灾后重建,这种情况大家很自然想到1997,1998年金融风暴,那时候出现一种情况,日本从东南亚国家撤资,因为当时也是阪神地震以后开始撤资进入重建,撤资之后导致后来金融市场出现一定的动荡,我们认为这次我们要从两面分析,一方面本次日元升值,包括日元的官方也开始澄清,说这个事情并不安全,是因为从国外把这个日元撤回来,他们认为国内日元还是充足,市场有自己的判断,官方的说法市场加上自己的判断,因为市场预期,即使现在日元大规模的从其他地方过来。

    左安龙:刘凯,现在我们屏幕上放出来的是东京的日经指数,225指数当天走势,现在已经停盘了,最后是8962点报收的,从全天走势来看,是跳空低开,是逐级往上慢慢走,尾盘是杀跌,我们看从K线形态来看,跟我们,不是跟我们,我们跟他们真像,只是比他量小,它是大阴线,我们没它大,他强劲反弹,我们也强劲反弹,我们比它反弹大,今天他犹豫不决,我们也犹豫不决,一个阶段,有一个也许全球股市的中心点,以前我们也曾经影响过,到底中国人宏观调控怎么样,谁都在看,现在都看日本了。

    刘凯:因为现在整个全球经济是连起来,为什么我觉得咱们节目以后谈谈国债,谈谈外汇,谈谈这些黄金,会谈很多大宗商品期货,把这个视野打开以后,不会局限在小的地方,这样对很多事情的判断会更准确。

    左安龙:我说这个就想引出一段什么话,因为你刚才讲了不要担心日元都回来,据说现在还真是日元回流它的日本国内,为什么呢?因为最近我们发现,很多人给我来信,他说老左你谈这个我们看不懂,日本发生地震了,而且是三个灾害同时袭来,应该说现在是经济最软的时候,它是日元应该最不值钱,怎么现在日元反倒升值这么厉害?你看到这个问题吗?

    刘凯:其实大家,我一直给大家一个观点,你在分析一件事情的时候,不要孤立的去看它,我们可以把1995年,当时日本的阪神地震的形成我们拿出来看一下,阪神地震以后刚开始很像,先是短线日元往下一沉,很快日元反而在后续出现一个较大的升值,因为也是一个灾后重建,它需要大量的资金,在海外的一些日元回流回来,这个过程不是马上就回流,可能中间会有一个过程回流回来,会促进他们国内建设,这种情况下日元是有升值预期,而且我们还可以看一点,很多人担心会不会日元从中国撤离,也会影响到中国的股市甚至一些相关的情况,我觉得这个地方大家不要太担心,为什么?中国在股市当中,我们发现了,基本上外汇资产以美元为主,很多是美元的形势进来,而不是日元形势,日元形势在中国的台湾,还有东南亚一些国家,包括澳大利亚一些国家这个地方确实有一些日元资产,在国内还是美元资产更多一点,大家不要过分担心,我们要区别对待。

    刘凯:近期国内政策紧缩风险降低

    刘凯:我另外给大家谈一下政策的预期。

    左安龙:什么样的政策预期?

    刘凯:因为大家现在又有一种说法,可能3月份的CPI和PPI还会比较高,所以现在又引发了一个上调存款金的问题,其实我在前期谈到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的问题,当然因为突发的情况,日本突发地震的情况,这种情况出来以来,我倒是认为市场也不要过分担心,有可能政府开始在政策紧缩方面可能要增加一些顾虑,因为毕竟现在国外形势相对来说不稳定的情况下,如果这个时候我们过份的从紧,可能会产生连带效应,因为我们知道,这个政策效应容易产生叠加,如果在一定情况下,我们过份的单一利用一种政策,有可能会产生叠加,所以这种情况下,市场反而会有一种判断,就是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政府可能也要考虑一个,不要出现滞涨的情况,它相对在政策出手的时候,可能力度相对更温和,所以我为什么给大家说,虽然这个事情出来,可能大家有一定的担心,但是实际上从政策制定者角度来说,他可能会考虑因素更多,反而会对股市来说,或者对经济来说会更多的一些,相对不是那么紧的政策,所以这种情况下对市场,我认为也是一种呵护。

    左安龙:所以我讲,有时候分析事情的时候,我就说日本这次三个灾害同时袭来,实际上他为全世界提供了一个无法复制的案例,每一个国家现在都是从这里吸取我该怎么办,如果发生在我这里我该怎么办,就是了不起的一个事情。

    刘凯:非常重要,包括核电项目我们暂停审批,原有我要开始搞安检,搞各方面的防护措施,检查,实际上这是好事情,大家发现一个问题以后,大家共同去做,包括这一阶段,我们认为可能市场,当然核电股最近受到一定的影响,包括工程机械的相关股票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认为这些影响会在一阶段还会存在,毕竟市场这个事情,大家心里预期,包括现实预期没有完全实现之前,可能还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影响完以后,我们认为后续政府并不是放弃这些新兴的东西,但是在未来可能政府增加很多限制性条件,要求你在达标方面要求更严,安检,促进一个行业未来更长可持续发展。

    今日关注3:日本强震对煤炭行业影响分析

    李明霞:强震对行业影响有限,中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左安龙:我前几天节目一再强调,人类的进步都是在和灾难斗争当中取得的,都是这样,每一次进步,每一次洪水,每一次大水,每一次什么,都给我们人类未来的进步创造条件,因为我们从这里吸取教训,这次同样是这个情况,绝对不会有任何其他的变化。好,下面我们回过来,我们和李明霞再来交流一下,谈你这个行业,这个行业在这次突然发生一个变化之后,这个行业会出现什样的发展前景?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

    李明霞:日本地震有一个数据,大家也知道,就是三分之一的核电停产,而日本这几年大力发展核电,风能,它核电站整个日本发电量已经达到30%,我们简单计算一下,因此电力缺口在9%到10%左右,而其他的60%是它的火电发电,日本的火电发电在这个时候就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就是它的利用小时数将会有一个上升,因此对煤炭的需求,尤其是动力煤的需求将会有所增加,而另一方面,此次重灾区也是日本钢铁的主要产地之一,此次就会影响到对焦煤的需求,也会有所下降,这是短期来看对整个日本国内的影响,日本大家也知道,是主要煤炭的进口国。

    左安龙:这是它的,我们现在讲都是对日本这个国家的影响。

    李明霞:对,像它的动力煤进口量大概有1.3亿吨每年,在焦煤大概进口量6000万吨,因此在市场上,日本的进出口的变化对市场就会有比较大的影响。

    左安龙:当然说到影响,无非说到价格,说到产量,等等说到这个,现在我们从我们国内的情况,你有数据,我们今天得到一张你发来的数据,就是中国石化能源储量,我们请上海的编导把它打出来,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石化能源储量。

    李明霞:这个是一次能源,就是化石能源的储量,中国主要是一个煤炭的大国,因此这个产生的原因因为中国在煤炭资源上,有非常丰富的储量,它按现在每年的可采储量达到38年,而其他的像石油和天然气,储采比是远低于煤炭的,因此煤炭,也就是我们判断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是国内主要资源量的原因。

    左安龙:下面我再跟你谈一下,刚才你也谈到,我们整个煤炭行业跟大盘的走势,下面我也把你给我这张图打出来,请上海的编导打出来解释一下,煤炭开采板块于大盘走势对比,这张图说明什么?

    李明霞:在2010年,煤炭板块跌幅是要超过大盘的,也就是说,前十个月,煤炭板块的走势是并不会产生一个超额收益,反而会有所回落的,只是在10月下旬的时候,就是寒冬的概念影响下,煤炭板块逐渐发威,在10,11,12月份的时候,煤炭板块走势相对较好的原因,到2010年的时候,因为对国家的经济增速,以及对国家宏观调控的预期下,就是说对能源的需求,尤其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对这个传统能源的需求,是否会有回落,这个市场的担忧影响下,所以整个板块走的还是比较低迷。

    左安龙:好,下面谈价格,我们看看把这张图打出来,国内外动力煤价格的比较,我们看看这个价格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李明霞:这个就跟刚才我提到的。

    左安龙:为什么以山西呢?是不是山西的煤是中国煤的代表?

    李明霞:这个是山西优混指的是秦皇岛的港口价,也就是国内的煤炭价格主要就是看的这个指标,所谓的煤价上涨。

    左安龙:好象我们的价格比国际煤价高。

    李明霞:左边的是中国煤价走势,右边是美元,是指的澳大利亚BG动力煤的走势。这张图之所以给大家展现,看到国际煤价在12月末开始有一个持续上扬,中国动力煤走势相对平稳,大家也会担心,煤炭会有淡旺季,目前属于煤炭的淡季,会不会价格会有比较大的回落,我从这张图上也说,从国际走势上来说,对国内有很好的支撑,可能与大家分享一下,就是近期的煤炭进口量,也说明了目前国际煤价是高于国内的,就会导致的进口量的减少。所以我认为会有比大的支撑作用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