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食用碘盐对防核辐射无效 担心海盐受核污染无根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针对我国少数地区出现食盐抢购现象,国内多位知名专家指出,碘盐对防止核辐射肯定没有任何作用;而担心未来我国海盐会因日本核电站发生核泄漏而受污染,同样没有根据。

  据了解,在浙江、江苏和广东部分地区,近日出现了抢购碘盐以防核辐射的情况。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夏益华。他说,一般情况下,核电站发生核泄漏,在20公里至30公里范围内,服用专门配制的碘片可以减少放射物碘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但由于碘盐所含碘属于“微量”,微量的碘起不到阻隔甲状腺吸收放射性碘的作用,对防辐射起不到作用。

  北京阜外医院核医学科主任何作祥教授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认为这更多是来自不必要的恐慌。食用碘盐不仅对防止核辐射没有作用,相反,盐是形成高血压最危险的因素,正常人每天盐的摄入量应在6克以内。

  至于担心未来我国海盐会因日本核电站发生核泄漏而受污染,夏益华研究员认为这同样没有根据。他说,核辐射污染物主要是通过空气的流动扩散为主,尽管可能会有少量污染物进入到海里,随着海流和海浪向外扩散,但这不是主要途径。

  国家核技术工业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核测控技术开发分中心”主任庹先国1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福岛核电站核物质泄漏到大海,对环境是会有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是有限的。首先,泄漏核物质的量会非常有限;其次,考虑到部分沉淀和经过浩瀚的太平洋海水的稀释,在海水中存在的放射性物质也将是很微量的;第三,考虑到日本东北部海流的流向,不会影响到中国沿海水域。

  南京理工大学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系主任颜学武则认为,如果放射性物质通过雨水或其他方式落入海水,影响到食盐的几率将微乎其微。他认为,首先大海有洋流,太平洋洋流是顺时针方向循环,海水被污染也是从日本先到北美海域,而不是首先进入亚洲海域。另外,放射性物质都有一定的衰变过程,而大部分都是几天内半衰期就结束了,一半的放射性物质届时将失去放射性,剩余的一半也会不断被海水稀释,并被水里的生物所吸收。在这样的过程中,对海洋的污染将越来越微小,更谈不上对食盐的污染。

  对此,浙江海洋学院邓尚贵教授也持有相同的看法。他认为,污染物进入海洋后,海水本身具有稀释的作用,而且海洋本身就有保护跟防御的功能,所以,核辐射根本不可能影响到食盐。

  国家海洋局北海监测中心16日对在黄海中部采集的三处表层海水样本进行了放射性元素检测,未见异常。检测结果表明,这次核泄漏不会影响我国近海海盐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