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央行再向金融系统追加注资1万亿日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17日下午宣布,继当天上午向金融系统立即注资5万亿日元之后,再向金融系统立即追加注资1万亿日元。这是日本央行连续第四天宣布立即向金融系统注资,立即注资规模已达34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为缓解市场紧张情绪,增加流动性,从14日开始,连续采取公开市场操作,向金融系统注资。据统计,日本央行14日宣布注资15万亿日元,15日注资8万亿日元,16日注资5万亿日元。

  在日本央行连续干预之下,东京股市在14日和15日连续两天暴跌之后,16日强劲反弹,但17日,由于投资者担心核泄漏事故进一步恶化,加上日元汇率走高,日经指数今日低开低走后跌幅由最大的4%逐渐收窄,盘中曾收复9000点大关。截止收盘,日经指数跌1.44%报8963点。

  美元/日元周四(3月17日)亚市早盘大幅走低,并刷新历史低点,最低触及76.51。有消息人士指出,尽管危机恶化,但日本当局的数据表明日元回流数量并不大。与此同时,日本当局在美元/日元汇价刷新历史低点之后是否会入市干预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KaoruYosano)表示,由于重建支出会为产出提供支撑,此次地震和海啸对日本经济增长不会有多大影响,日本经济增速甚至有可能高于预期水平。

  他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受灾最严重的岩手县、宫城县和福岛县,加起来仅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1%。即使假定这几个县三分之一的经济产能被摧毁,所造成的损失也仅仅相当于日本GDP的1.2%。

  与谢野馨估算,重建支出可能使GDP增加1至2个百分点。2011财年的经济增长可能高于最初预测的1.5%。与谢野馨表示:“情况远不像报道得那样糟糕,说什么日本经济已陷入悲惨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