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陆挺:日本大地震或推迟中国货币紧缩政策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 胡俊英)3月17日,美银美林亚太区资深经济学家陆挺发布研究报告表示,3月11日在日本发生的9级特大地震会推迟货币政策紧缩措施出台。

  此前,陆挺曾表示,由于2月份CPI高于预期,通胀压力较大,预计3月份CPI同比涨幅将会超过5%;同时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足。未来几周将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加息。

  但他今天发布的最新报告表示,由于日本地震影响的不确定性,央行或推迟紧缩政策出台,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

  “尽管中国政府相信日本地震对中国进口影响较小,但政府决策者认为当邻国正应对特大地震并且发生核电站爆炸时,暂停出台紧缩措施是必要的。”陆挺认为。

  另外,日本作为中国最大的进口国和第三大出口国,陆挺表示,短期看,地震会增加日本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一定程度上会促进中国对日出口增加,而从日本的进口会下降。

  谈到地震对日本经济影响时,陆挺援引美银美林日本经济学家观点表示,地震对日本经济增长影响有限。

  他表示,1995年1月阪神大地震发生后,日本经济增长率短期性下降了0.4-0.5个百分点,但得益于当时日本产能过剩,吸收了对日本经济冲击,即使在地震区,经济增长仍然乐观;此外,重建工作推动日本GDP上升了2-3%,并促进了日本1995年之后两年的经济增长。

  报告认为,此次地震影响对日本经济影响小,因为:此次地震两个受灾严重的县仅占日本GDP的2.5%,远低于阪神地震时受灾区12.4%的占比比例。

  标普在3月16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地震及海啸令日本楼宇受损、交通停顿,对企业营运及短期经济造成打击,加上核辐射泄漏问题,令情况更难掌握。虽然实质损失当前难以估计,不过对生产总值却有正面影响,因政府会投入资源协助灾后重建,并带动就业率。依据地震调整日本评级还为时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