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银研报:日本核危机将造成电煤供不应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日本大地震所引发的核电站爆炸和辐射泄漏让人们重新思考核电的安全问题,全球多国已经表示要重新评估核电发展计划和现有核电站的安全,甚至决定关闭部分核反应堆。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预计日本和欧洲核电产能将会逐步下降,上调了这两个地区未来数年对电煤的需求。德银还预计2011年电煤市场将供不应求,2012年可实现平衡,但不排除继续供不应求的可能。

  日本核危机带来反思

  在大地震和海啸之后,日本沿海核电站显然遭受严重破坏,迄今已经发生四次爆炸。现在最重要的关切是这些设施核泄漏所造成的辐射程度以及对周边地区的影响。

  不用说,在核电站风险陡然升高的情况下,公众对于此类设施的关切也空前高涨。在电力供应严重依赖核能的美国、法国、德国和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似乎受到质疑的不单单是未来对核电的投资,也包括现有的、正在运营的核电站。

  日本的形势

  地震和海啸之后,已经有4座核电站的11个反应堆被关闭。这大致相当于10GW的电力供应。福岛核电站出现多次爆炸,引发人们对放射性物质进入环境当中的恐惧。我们认为这座核电站受到的损坏足以为危险期之后拆除反应堆提供正当性,此举将至少移除2GW产能。同样存在可能的是,其他核电站出于安全考虑可能在较长时期内维持停产状态。我们相信,随着政治压力上升,部分核电站可能会提早退役。

  核电全球遇冷

  核电原本被视为未来绿色能源的出路之一,如今突然变成了危险的冷战时期遗留物。

  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已经宣布必须关闭1980年之前建造的7座核反应堆,至少是暂时关闭。这大约相当于6.2GW的产能。考虑到德国巨大的政治压力,我们预计政府将会一改此前对核能的容忍,重新回到最初关于拆除老旧核电站的时间表上来。这可能导致未来12个月内有超过3GW的产能被永久削减。美国关于核能的争论也在继续。公众对于美国是否有必要发展核能表示质疑,尤其是在大量的页岩天然气资源得到开采以来,最近天然气供应量出现增长。

  欧洲煤炭需求将出现增长?

  如果我们说欧洲或日本对电煤(thermal coal)的需求将出现增长,可能会让人感到奇怪。然而这两个地区的核电发展显然已经进入收缩轨道,电煤(以及天然气和石油)等化石燃料似乎前景更为光明。

  日本:我们预计地震和海啸灾难的初步影响将导致煤炭进口下降,因为随着工业产能依然关停和全国电网出现问题,对电力的需求可能非常有限。不过我们预计在下一个季度当中,日本对各种化石燃料的进口将升至正常水平之上。就电煤而言,我们预计燃煤火电站的产能利用率将会有所提高。我们认为日本现有燃煤火电厂对电煤的需求难有巨大升幅,因为过去几年燃煤火电厂一直高负荷运行,而核电站的利用率一直很低。不过我们可以预计,今年下半年的电煤消耗率可能会每月增加0.5-1.0MT。

  德国:我们预计,随着德国政府屈从于政治压力和推进核电站的退役,电煤市场上买家逐步的、结构性的撤退趋势可能被逆转。其他欧洲国家也会效法。我们预计除了天然气和太阳能、风能等“绿色”能源,焦煤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受益。我们预测核电站关闭造成的电力损失大约50%将由煤炭来弥补,从而在2012年带来3MT的额外需求。

  欧洲的电力生产商将会选择电煤而非天然气。天然气价格受到强劲需求的支撑,其远期曲线已经高于预期的燃料转换价格(远期煤炭和排放成本),这意味着公用事业公司运营燃煤火电站比燃气火电站更划算。

  其他地区:在其他地区,比如美国,对核电站的审查正在趋于严格,我们预计电煤将小幅受益,而天然气受益幅度可能更大。

  市场均衡

  需求:如上文所言,我们提高了欧洲和日本未来数年对电煤的需求,因为我们预计核电产能将会逐步削减。

  供给:我们将印度尼西亚出口量的预测值适当上调,2011年总出口量将接近310MT。我们还将哥伦比亚的出口量上调数吨。最后,我们还略微下调了对中国今年电煤净进口的预期,幅度接近10MT,因为我们预计供给增幅将比此前预期稍高,而需求稍低。此前我们预计中国会出现冷冬,而实际情况比我们的预期要好。我们认为中国政府将继续着眼于国内的能源利用效率问题。

  我们预计2011年电煤市场将出现供不应求,2012年供需平衡(不过仍存在这一年继续供不应求的风险)。(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