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焦作初步证实瘦肉精违禁使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周质量报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闻频道3·15特别行动河南报道组的记者来到焦作市,与当地行政执法部门一起对曝光的几家养猪场再次进行调查抽检。调查抽检结果也初步印证养殖环节存在瘦肉精违禁使用的情况。

  这是河南焦作市温县的一家普通养猪场,在此前的节目中,记者发现这家养猪场的猪因为瘦肉精摄入量太大,后腿肉长得太多,起身和走路都很困难。

  然而,当记者和执法人员再次来到这家养猪场的时候,面对询问,一开始,这位养猪户否认使用过瘦肉精。记者于是和执法人员进入养猪场的猪舍中,很快,记者就在尚未出栏的生猪中发现了十几头体型特殊的生猪。

  本台记者 刘力:我们可以看出来这些生猪屁股特别滚圆,脊背上有着一道凹槽,这在业内被成为双脊背,这些猪则一般是使用了添加盐酸克罗特仑的饲料了。

  为了验证这一判断,记者取了这头猪的尿样。采用瘦肉精盐酸克伦特罗快速检测卡现场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初步显示,这头生猪体内含有瘦肉精——盐酸克伦特罗。

  紧接着,记者又对猪舍中的饲料取样进行检测,初步判断的结果仍然是阳性。面对检测结果,养猪户承认使用了瘦肉精。

  记者:每个猪喂多少?

  养猪户:每个猪加一点。

  记者:装瘦肉精的袋子呢?

  养猪户:用完以后烧了。

  记者:谁给了你那袋瘦肉精?

  养猪户:贩卖猪的人。

  记者此前的调查发现,在河南焦作市的瘦肉精养猪产业链条中,除了养猪户以外,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生猪贩子,或者称为养猪经济人。这些生猪贩子,一方面,将瘦肉精卖给养猪户,另外一方面,又收购贩卖喂养过瘦肉精的生猪。我们此前的报道中曝光了六名生猪贩子,节目播出后,当地公安部门很快将这六人控制起来。

  记者:从哪几个县购进生猪?

  猪贩子:从我们沁阳的小猪场,有散养的猪,养着三头、五头的猪。

  记者:有哪些地方?

  猪贩子:有沁阳、孟州、温县。

  记者:你的猪都卖到哪里?

  猪贩子:去年前半年,往焦作市卖过。

  这名猪贩子还表示,去年下半年,他收购来的生猪主要卖到附近的肉制品加工厂。据介绍,焦作市已经排查了34个乡镇的200多个养殖户。

  央视记者 刘力:这一数量对于焦作全市数千养殖户来说不算大,当然排查还在进行中。在这里我们也想特别说明一点,在记者此前的调查中,养猪户告诉我们,监管部门并不是不抽检瘦肉精,但他们的抽检,是让养猪户自己取样,再交给监管工作人员。这样的结果的也就可想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