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获嘉:发现新型瘦肉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周质量报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新闻频道的315特别报道——“健美猪”真相中,曾经报道了位于河南新乡市获嘉县的姬玉中无公害养猪场违规添加瘦肉精的情况。昨天,记者和当地的联合执法小组,一同来到了这个被曝光养猪场所在的大辛庄乡后小召村,发现这个村子里的其他无公害养猪场在使用另外一种“瘦肉精”——莱克多巴胺。

  在记者的要求下,执法人员在昨天下午再次在被曝光的姬玉中无公害养猪场当场抽取了3个尿样进行快速检测,发现检测结果均呈莱克多巴胺现阳性。当地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盐酸克伦特罗相对价格便宜,以前使用广泛,很多检验环节都在采用这种试纸进行初步筛查,因此添加后容易发现。目前,很多养猪场开始将以前使用较少的莱克多巴胺作为瘦肉精添加,以逃避检查。在新闻频道曝光后,他们马上对姬玉中无公害养猪场进行了查封,取消了其无公害养猪场的牌匾,并对猪场存栏的100斤以上处于育肥期的生猪进行了抽样,抽检的4个尿样里面,共有2个呈现莱克多巴胺快速检测阳性。据了解:莱克多巴胺与常见的俗称瘦肉精的盐酸克伦特罗一样,均属于β-肾上腺素兴奋剂,它可以加快畜禽的生长速度,降低其身体的脂肪含量,提高瘦肉率,人吃了残留莱克多巴胺的组织后容易发生中毒症状,对青光眼、糖尿病、高血压、前列腺肥大等疾病患者的危害更大,严重者还可能危及生命。

  随后,在记者要求下,执法人员又来到附近一家无公害养猪场,抽取了四分尿样,结果全部呈现莱克多巴胺快速检测阳性,而对周边另外四家无公害养猪场进行的尿液取样检测中,也发现其中有3家养猪场的样本呈现莱克多巴胺快速检测阳性,疑似添加了这种国家严禁添加的畜牧业投入品,执法人员当即封存了这些尿液,等待上级检验机构通过气相液相质谱法进行成分判定,出具检验报告。在昨天下午的现场抽查中,六家无公害猪场的尿样中就有五家在快速检测中出现疑似阳性,面对这样的结果,当地主管领导十分惊讶。

  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晓然:

  “目前最大的漏洞还是疑似对不规范的养殖户监管方面不够得力,属于我们有关工作人员不作为或者是监管不到位,我们要严肃进行查究责任,并且要向社会公开公布,我们要按我们过去提出的要求五不放过,必须把责任查清,把原因查清 把来源查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