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食品安全负责人称瘦肉精事件是经济利益驱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周质量报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15日央视新闻频道播出了“健美猪”真相的节目,引起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近两天来,河南省政府专门针对此事组成督察组分赴焦作等地紧急调查,针对河南省目前全省清查的情况,新闻频道315特别行动河南报道组的记者对河南省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学周进行了专访。

  记者:针对我们节目,暴露出的一些问题,政府部门的调查核实,和查处的一些最新进展。

  刘学周:这新闻报道涉及到的,五个县市的养殖户所,这个已经查清,目前这九个涉嫌的养殖户场,还有1512头猪,这1512头我们进行了检验,已经发现52头是阳性的,什么是阳性的,就是52头生猪含有瘦肉精,52头有问题的生猪,昨天晚上十点左右,有32头进行了无害化地销毁,另外还有二十头会适时时间集中进行销毁。

  记者:有些猪户以前说,尿样不是检测人员去抽样,而是由养猪户自己去抽样,那么目前我们的情况和今后这种抽样怎么来做。

  刘学周:我们现在对涉及到的,这四县一市,就是人盯人的,每个场合都有,我们的工作人员,都要必须要求我们的,食品检测方面的监督人员,要到现场采样,包括我们的畜牧部门的,卫生部门的,工商部门的,联合在现场,进行作业,进行检测,必须做到目前这1512头,要一个不漏地检测,同时目前这四个县市,还存在163.1万头,我们要对这163.1万头,也要进行一头一头地,逐头地进行检测,不放过一头有问题的生猪

  记者:曾经我们知道,在2002年的时候,国务院的有关部门就有明文,严格禁止瘦肉精添加在养猪场的饲料和饮用水中,并且2008年的时候,最高检和公安部有规定,已经把使用添加瘦肉精纳入刑事犯罪的范畴,在这种这么明确的情况,并且在长达将近十年的时间,有这么多部门在严防死守,为什么在我们这里,还会出现这么一个问题。

  刘学周:发生事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更重要的是,一是我们的养殖户的人员,法治意识淡薄,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相关部门的监督不力不严,这么多部门如果有一个环节认真地去做,认真地去监管,就不会出现问题,所以存在我们工作人员的,渎职失职的现象,甚至有背后的经济利益驱动,权钱的交易也不排除,所以省委省政府下决心,要查清不法分子,严惩不法分子,同时要惩处要查清,我们一些相关部门的相关责任人,要进行严肃处理。

  记者:使用了瘦肉精的猪特征,比如有两个脊背,臀部异常肥大,这个特征我们普通公众和记者都能发现,为什么我们那么多的监管人员没有注意的呢?

  刘学周:生猪的饲养到生猪的宰杀到贩运到储存到销售,这么多环节都存在不同的问题,我们相关部门都不能尽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