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汇率逼近前期高点 分析称日本地震将致全年升值幅度收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17日消息,今日外汇市场中间价报1美元对人民币6.5690元,再次逼近汇改以来高点。但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认为,日本地震将影响到中国出口,致顺差收窄,因此他下调了全年人民币升值幅度100个基点至4-5%。

  鲁政委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预计未来在大宗商品价格继续高位徘徊、进口增速相对较高的情况下,出口会因日本地震冲击意外放缓,这将导致未来3-6 个月我国外贸顺差难以回到过去常见的高位,甚至可能继续出现逆差。

  由此他预计,如果随后显示出口受到较大冲击,人民币的升值步伐可能暂缓,全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也可能达不到此前预计的5-6%,而是可能会下降至4-5%。

  但目前人民币汇率受地震影响正显示短期的强势。今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5690元,较前一交易日走低28个基点,再度跌破6.57整数关口。

  市场人士指出,日本大地震后日元的大涨对美元指数产生巨大的下行压力,人民币汇率在美元的持续走弱中有望再显强势,前期6.5651的汇改以来高点短期或再度被刷新。

  对此,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专栏)对新浪财经表示,人民币升值是相对价格变化。现在对日元状况无从判断,因为核电站事故也有可能导致日元大规模贬值。但是人民币是有内在升值倾向的,中国每年劳动生产率提高5%左右,因此人民币年升值幅度3-5%是有的。

  华创证券高级宏观研究员周东海则认为,并不能够从日本地震影响中推导出人民币全年升值幅度的变化。他指出,假设存在汇率目标,那么他不认为因为日本地震就会改变全年汇率目标。

  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2月份为120.91,比上月的118.04环比上涨2.43%,结束了1月份的跌势。(洁琳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