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汇失足 肉食行业或震出新版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2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胡军华 刘晓景

  专卖店改旗易帜,北京、武汉、广州等地肉食产品纷纷下架,中国肉食行业老大双汇集团头把交椅的“宝座”下正在发生一场无法预知烈度的“地震”,双汇的竞争对手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向双汇的大本营河南市场“进军”。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双汇有关产品在华南地区的吉之岛超市已经全部下架,武汉武商量贩、中百超市、中商平价、家乐福、沃尔玛等超市的双汇有关产品全部下架,北京的超市也全部下架。

  在双汇产品没有下架的地区,销量也明显减少。华南地区华润万家的双汇产品销量减少了六成左右;河南洛阳一家小型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店里的冷鲜肉部分来自双汇漯河总部,并没有含有瘦肉精的肉源,但是受瘦肉精事件的影响,这两天的肉类销量,包括双汇在内的所有肉制品,遭遇消费者的“冷遇”,原来一天能卖700多块钱的肉,现在只能卖到200块左右。

  仍在销售双汇肉食的卖场纷纷澄清与瘦肉精猪肉发源地河南济源的关系,河南郑州的家乐福、沃尔玛已经开始打出了醒目的公告,声称目前超市所销售的肉类产品没有来自济源、孟州、沁阳、温县、获嘉五地的肉源,请消费者放心购买。

  洛阳的大型超市大张量贩还在继续售卖双汇的冷鲜肉,而且价格也没有变化,但是注明了肉源地是来自双汇总部所在地河南漯河。

  在上海浦东新区和静安区两家菜市场,本报记者都发现菜市场原来的双汇专卖店在瘦肉精事件曝光后,迅速将“双汇”的招牌换成了其他牌子,并对换牌一事矢口否认。

  双汇集团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坦承,瘦肉精事件爆发后,双汇集团的肉制品销售“受到了一点影响。”

  双汇集团仍在做出各种努力希望将冲击减到最小,3月15日瘦肉精事件曝光至记者发稿时,双汇集团并未向全国市场发出通知对卷入瘦肉精事件的产品进行召回或者下架,目前双汇产品的下架是超市等零售渠道的自发行为,双汇仅责令济源工厂停产自查,双汇工作人员表示:“总公司和其他分公司还在正常销售双汇产品。”

  市场人士表示,双汇瘦肉精事件曝光后,有关部门肯定会加强监管,一些小型肉食企业要么关门要么被大型企业整合,整个肉食行业可能出现一轮新的整合。

  另一业内人士介绍,双汇的总部在河南,河南同时是双汇的核心市场,而收购瘦肉精猪肉的济源也位于河南,双汇产品下架,品牌受损,这为其他肉食企业进入双汇的大本营提供了机会,该人士所在企业的大区经理们分析认为这为其他肉食企业扩大市场份额提供了机会。

  在中国肉食行业版图中,双汇集团是目前毫无疑问的“老大哥”。目前双汇集团总资产100多亿元,员工6万多人,年产肉类总产量300万吨,是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2010年双汇集团销售额突破500亿元。

  双汇在国内的两个主要对手一个是金锣集团(母公司为新加坡上市的大众食品),一个是雨润食品(01068.HK),从实力上来看与双汇有不小差距。2009年,大众食品收入104.98亿元,雨润食品138.7亿港元,而双汇集团的上市平台双汇发展(000895.SZ)的收入为283.5亿元,远远高出雨润食品和大众食品。

  金锣集团的一位高管说,尽管双汇因为瘦肉精事件遭受重创,但是仍然是这个行业的老大哥,短期内无法超越。国金证券分析师谢刚则表示,只要其他肉食企业产品质量不出现问题,将从双汇瘦肉精事件中受益。

  一位市场人士介绍,在肉食行业三巨头中,金锣的市场主要在中国北方市场,双汇的市场主要分布在南方,与雨润有较多的重合之处。

  双汇公开资料显示,双汇集团已通过合资、兼并等形式在四川、辽宁、内蒙古、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浙江、上海、广东、江苏等省市建设了18个加工基地,这些基地大部分分布在长江以南地区,双汇产品下架和专卖店“反水”所造成的市场真空,金锣和雨润都有机会予以填补,而雨润由于距离较近,填补双汇留下的市场空白希望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