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理财产品“名堂”多 本报金牌理财师顾问团教你防忽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程思思)自本报联手大楚网开通银行烦心事倾听热线以来,关于银行理财产品方面的投诉时有发生。 “存款变保险”、“理财资金缩水”等等让投资者很受伤。面对各种琳琅满目的理财产品信息,该如何挑选合适的投资产品?昨日,本报邀请两位金牌理财师顾问团成员为市民答疑解惑。

  提示一:理财产品不能提前支取

  光大银行CFP理财师周华提醒投资者:理财产品跟存款不同。存款是可以随用随取的。而购买理财产品相当于投资性质,不到期不能提前支取。某些产品银行会约定“银行可以提前终止,客户不能提前终止”,也就是说,客户没有提起终止权。

  在投资前,市民需要想清楚自己这笔钱大概多长时间用不到。如果短期不用的,就选对应期限的,长期不用的,则配置期限长点的产品,但是银行理财产品一般以1到2年为主。基金,债券类产品则不同。没有投资经验,并且首次购买理财产品的人不适合先买基金。

  提示二:没有无风险的理财产品

  工商银行CFP理财师胡小鹏表示,投资和风险是共生的,选择理财产品不要只比较产品收益率,只选预期收益率高的产品,而对产品的投资对象及其风险充耳不闻。风险和收益是一对难分的孪生兄弟,片面追求高风险的产品,有可能会带来高收益,但是一旦市场形势不利,还会带来本金亏损。

  如果有人告诉你购买理财产品是没有风险的,那他一定是在忽悠。购买理财产品时,投资者首要问题是要弄明白风险自己能不能承受?是否会有本金亏损的可能?有多大的可能性?如果理财经理不能明确告知,可以询问同类产品的表现,有没有出现过风险的例子?经验丰富的理财经理会告诉您:“***类的产品,我行已经做了***年,发行频率是每周、每月***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过一次问题。”这么一讲,投资者就清楚了。在购买产品前都要做一份“风险问卷”的,就是在测试您的风险承受能力,理财师会根据您的得分来判断您的风险承受能力,然后给你配产品,所以您在填制这份问卷的时候,要真实完整。避免出现与您的喜好不相符的意见出现,干扰理财师的判断。

  提示三:学会看理财产品说明书

  周华提醒,市民要学会看理财产品说明书,特别是产品的投资方向、预期收益率、面临的各种风险、是否提供保本等,对拟投资的产品有基本的判断。

  阅读产品说明书,关键要找到关于产品风险提示的标记。比如光大银行的理财产品说明书都有内部风险评级的标记——有1到5星的评级标准,星星越少,风险越低,越安全。1颗的属于最低风险,是准国家信用级别,2颗是较低风险,适合稳健投资需求的人,您如果是这样的要求,就可以买。还有些银行会用文字表明产品的风险,看不清楚的地方可以请理财经理给予讲解。很多说明书都会告诉你投资对象,就是说,这个钱用到什么地方去了,这也是区别风险的一个办法。

  提示四:确定签名前须谨慎

  理财师提醒,确保自己的每一个签名都知其所以然。银行所有的业务都有相对应正规的单据,业务相关的各种条款在单据上会一一列明。客户在银行办理业务时,不管是业务申请单据还是业务回单,仔细阅读,充分的了解文件条款后再签字。这样可以避免错买产品,或者销售人员隐瞒产品风险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