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谈核色变 核电板块继续承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小雍

  分析人士预测,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或因此受益

  日本核电站危机影响了近期以来核电股的股价表现。此外,另外一则消息更是给核电股当头一棒。3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核电发展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严格审批新上核电项目。

  昨日, A股相关的核电上市公司股价继续出现大跌。分析人士认为,受此因素影响,年内我国核电建设进度或将放缓。

  沪深两市昨日也一路走低,Wind核能核电板块整体下跌3.4%。个股方面,南风股份(300004.SZ)跌停、中核科技(000777.SZ) 跌8.89%、沃尔核材(002130.SZ) 跌7.54%、东方锆业(002167.SZ) 跌8.06%、东方电气(600875.SH)跌7.60%。

  日本地震在全球引发一场罕见的“核安全”危机,促使全球核电建设热迅速降温,中国多个地方积极要求上马开工的核电项目或将暂时搁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福岛核泄漏事故到底会演变到什么程度,目前仍无法评估。这一不确定性也加剧了市场的忧虑。

  Wind统计显示,3月11日至17日,在沪深两市2119只股票中,与核电相关的东方锆业区间下跌了19.72%、东方电气区间下跌17.52%、中核科技跌幅达18.28%。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日本核泄漏引发未来世界各国核电政策的改变,核电发展减缓将为水电、风电、光伏等其他新能源提供新的成长空间。

  东北证券分析师冯志远认为,由于地震过后的核泄漏事件使得机构投资者认为核电发展前景需要重新评估,但以新能源取代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的趋势仍然不可逆转,因此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的发展速度将更为乐观。而太阳能、风电大发展必然会提升对有色金属等资源的需求,锗等稀有金属大量应用于太阳能电池,而风电的电机则需要大量的稀土材料。风电、太阳能的大发展,将带动稀土永磁产业、稀有金属等相关品种的需求回升,从而推动此类个股的股价强劲上升。

  大通证券分析师于宏也认为,本次日本核泄漏危机或将带来新能源发展格局变化。预计在未来核能发展或将放缓的情况下,新能源格局将发生变化,核电的份额将被常规电力、水电、风电以及光伏等其他新能源替代。根据情景模拟,预计未来10年,风电和光伏将分别增加1100万~5500万千瓦和550万~2750万千瓦的市场空间。从全世界范围看,预计光伏受益程度最大,对于我国而言,鉴于我国大量的未开发水能资源,“十一五”期间已经减缓的水电开发将提速,而风电将继续快速增长,以弥补核电规模减少带来的清洁能源电力缺口。

  不过,分析人士也认为,日本核泄漏危机只会在一定程度上放缓我国核电建设进度,难以从根本上改变中国核电发展战略。东海证券分析师徐缨就认为,此次事故在短期内肯定是负面影响, 因为市场无法判断国家会怎样调整2020年的核电装机容量目标。本次日本核电站的泄漏事故可以起到敲响警钟的作用。核电工业或因此走上有序发展的道路, 就长远来说,本次的日本核电站泄漏事故,对中国核电工业的发展反而是个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