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元对美元汇率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0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套息交易平仓推升日元升值

  日元对美元汇率创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 张勤峰

  17日,亚洲市场早盘日元对美元一度急升至76.51日元,突破1995年4月创下的前期高点79.75日元,达到二战以来最高水平。截至北京时间21:00,日元对美元报于78.85日元。

  11日日本发生大地震后,日元对美元汇率虽一度跌至83.31日元,但很快止跌回升。随后几日,日元对美元汇率逐级上台阶,期间尽管日本央行屡次向市场紧急注资,但日元似乎锐不可当,升值步伐并未因此停歇。

  此次地震后日元强劲升值被视为阪神大地震一幕的重演。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3个月,日元对美元从101日元位置一路升至79.75日元,升幅达22%。市场普遍认为,震后日元走强的主要原因,一是日本投资者“班师回朝”救援与重建,大举减持海外资产,增持日元资产;二是在日本有业务的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及企业,为了支付保险赔偿金及弥补损失,大量购进日元。(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日元对美元汇率创历史新高)投资者预料到历史将会重演,日元从而走强。

  不过与前次情形不同的是,除了保险公司与日本企业回撤资金外,外汇市场因日元升值预期引发的广泛套息交易平仓以及投机者的涉足进一步放大了短期日元升值的速率和幅度。由于长期奉行低利率政策,日元成为全球主要货币套利交易的融资货币。为规避日元升值带来的风险,套利交易会出现“去杠杆化”或“解套”行为,即投资者买入日元、卖出套息货币,从而导致日元需求增加、套息货币供给增加,继而推高日元汇率。由于日元套息交易平仓会引起货币市场日元供给暂时吃紧,近日日元Libor大涨被视为套息交易平仓的一项有力证据。

  由于日元急剧升值、日本核泄漏阴云不散,17日日经225指数收报8962.67点,下跌1.44%。亚太其他主要股市也多数下挫,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下跌0.95%;印度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下跌1.14%;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83%。当日上证综指收报2897.30点,下跌1.14%,深证成指收报12650.67点,下跌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