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真假传闻迷人眼 大盘涨跌慌乱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贺辉红

  日本大地震后,日本以外的民众表现得比日本本土居民似乎更慌乱不安。在各种有关“核辐射”的传闻之下,内地民众开始抢盐,香港则抢盐抢奶,欧美一些国家民众则疯狂抢购抗辐射典片。一时间,A股市场上与盐有关的股票疯涨。而本周二,一条在全球各个市场广泛传播的关于核辐射的“假新闻”,令全球股市集体暴跌。整个股票市场给人的感觉就是慌乱,而引发这种慌乱的根源便是核辐射传闻。分析人士指出,拥有资金优势的主力可以通过制造传闻拉抬股价,或者通过放空做多期指来达到操控市场的目的。而要在这种市场环境下生存,必须做到“下跌时不恐慌,上涨时不癫狂”。

  市场疑被传闻操控

  3月15日,一条标明是来自“BBC”的传闻称,日本政府已经确认严重核泄漏,所有亚洲国家应该立刻采取必要措施:一旦出现阴雨天气,应留在室内,关闭门窗并在24小时滞留室内,暴露在空气中的皮肤存在受放射性污染的危险,且首批污染物质下午4点就会到达菲律宾。该消息在内地市场通过短信、QQ、MSN等形式广泛流传,在香港的一些证券研究员、分析师也收到了这条信息。结果,当天整个亚太市场暴跌,空头获利巨大。当日跌幅最大的股指下跌超过4%,尾盘虽然有所复苏,但全天跌幅仍较大,且呈破位下跌之势。此间,防辐射医药股美罗药业连拉两个涨停板。

  此后,市场再度传出,核能发电受到考验,日本将考虑提高太阳能发电比例,由此引发多晶硅价格暴涨的预期。受此影响,A股市场一些多晶硅概念股,如乐山电力等率先发力封死涨停板。随后,热点扩散到整个除核电外的新能源概念股上。

  当然,行情并没有持续性,热点也很快切换。人们开始抢盐。据说,“抢盐风”是从江浙一带刮起的。抢购者不知道是从哪里听来的消息,说是买点加碘盐回去吃便可预防核辐射,还有的人担心海水被放射性物质污染,没法再提炼盐。A股二级市场上,云南盐化昨日开盘一字涨停;兰太实业高开低走,随后亦被多头托起封于涨停板;南风化工也逆市上涨超过5%。昨日下午,有辟谣消息出台,但这些个股表现依然坚挺。

  有市场人士认为,不能排除有市场参与者制造“盐荒”的嫌疑。因为之前盐较为便宜,要买光一家超市的盐并不需要多少资金。而只要这么做,顺便在资讯上做点文章,就可以达到制造恐慌的目的。恐慌制造者则可以通过做多相关股票而获利。事实上,类似的事情曾多次发生在二级市场上,如建仓某只股票时,贴上“明星”的标签;如想做多某只股票时,说“巴菲特”或“索罗斯”也看上了这只股票,种种伎俩都只是为了诱导投资者跟风买入。

  慌乱或源于资金面

  恐慌制造者为何要在此时制造恐慌,而且为什么把握会如此之大呢?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地震可能让全球流动性出现下降,进而导致大宗商品、各大股市走出震荡行情。而在这种情况下,使用上述伎俩一般成功率都会比较高。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目前这个市场并不太平。

  关于流动性的问题,有一条很清晰的逻辑。那就是,目前世界上主要有日元和美元两种货币具备拆息功能。日本大地震发生之后,日元将回流国内以应付保险赔偿和未来重建,这间接导致日元升值,其拆息功能则随之衰减,全球流动性“两翼”中的一翼已经受损。这一点已经从日元和港元走势中可以看出,昨日美元兑日元最低跌到了76.5,创下数年新低。港元汇率也继续走软,美元兑港元升至7.80以上的水平,为去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分析人士认为,结合这两个汇率的走势来看,部分资金正在回流日本。

  此外,市场上有一种言论认为,日本是美国的主要债权国之一,日本可能抛售美国国债来拯救经济。届时,美元可能大跌。不过,目前这种迹象似乎并不明显。一方面,美元指数并未出现大跌;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前景好转,甚至有关方面宣称,再次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正在下降,近期也有资金从亚洲回流美国的趋势。如此一来,全球流动性的另一“翼”功力也可能会下降。

  从国内的情况来看,本周二发行的一年期央票利率达到3.2%,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也引发了市场对“加息”的猜疑。这种预期,在临近周末时变得更加强烈。而事实上,无论最终加息与否,央票利率上升都是为了加大流动性的回收力度。

  全球流动性下降的后果是,全球商品价格可能回调,这客观上会缓解全球通胀风险和宏观调控的压力。与此同时,一些价格高估的新兴股市也可能借势回调,这也是目前正在发生的事。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日本央行仍存在大规模注资的可能,而且也有可能抛售美国国债,届时,日元或再度贬值,而美元指数也会继续下跌,全球市场则可能再度陷入流动性的汪洋大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