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印度如期加息通胀阴云重压亚洲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3月17日,印度央行(TheReserveBankOfIndia)表示,将同时上调其贷款和借款利率25个基点,分别至6.75%和5.75%。

  印度央行过去一年内已累计七次上调利率。除印度央行外,在高通胀的威胁下,亚洲其他经济体也再度掀起加息潮。

  通胀压力大

  据印度当地报道,印度2月份通货膨胀率意外达到8.31%。该国2月份的通货膨胀率高于1月份8.23%的通胀率,而印度央行之前预测本月通胀率将回落到7%。

  印度制造业通胀率从1月份3.75%增长到2月份4.94%,是自2010年4月来增幅最大的一次。该通胀率是央行衡量需求拉动通货膨胀的指标之一。此外,食品通胀率由1月份15.7%回落到2月份10.65%,燃料通胀率则由1月份11.41%增长到2月份11.49%。

  此外,印度央行还表示,将继续保持目前的与通货膨胀斗争的立场和政策。此次加息,旨在遏制来自经济需求方面的通胀压力和限制通胀风险的增长。

  亚洲加息潮起

  上周,越南央行8日宣布上调基准利率100个基点,泰国央行和韩国银行也分别于3月9日和10日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

  而受到日本地震的影响,油价还有上升的可能。莫尼塔投资认为,出于避险和国内偿付的需要,后期将有大量资金回流日本的风险,这将对美国国债市场构成压力。总体上,由于地震因素,美日的扩张性货币政策都有延续或者加码的可能,这对于商品价格是中期的支撑因素。若油价和货币供应的比价关系达到2006年中或者2007年底的水平,则油价将是15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