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应让商业地产复苏 别总让钱往住宅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0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严厉的政策将脱缰的野马拉回来!”针对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常常语出惊人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微博专栏)如是评论。在他看来,过去几年的房地产市场像匹脱缰的野马,政府以看似不尽合理、十分严厉的政策试图将其拉回到正常范围。

  “新国八条”出台以来,不少城市的楼市遭遇了成交冰点,成交价格也开始停滞不前,但对于市场后期走势,业界仍然存在较大分歧。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在SOHO中国总部对潘石屹进行了专访,他强调,本轮调控是一次剧烈的洗牌,未来3年内将有50%的房企被淘汰。而保障房建设能否及时跟进,则主要取决于其盈利模式。在商业地产方面,潘石屹表示,政府应该让商业地产、股市复苏,吸纳点资金过来,“不能总让钱往住宅市场跑”。

  保障房挤压商品房市场

  NBD:中央下达了未来5年新建3600万套保障房的任务,其中今年新增1000万套,这样的规模会不会对商品房市场带来挤压?

  潘石屹:保障房规模扩大,会挤压商品房市场的很多资金和人力。全国每年大约销售700万套房,现在光保障房一年就新增1000万套,比商品房销售规模还大,当然挤压了很多市场。

  另外,现在市场上的资金很充裕。去年商品房销售额在5.25万亿元,前年销售3万亿元,一共是8.25万亿元(据统计局数据,2009年商品房销售额应为4.40万亿元)。我算了一下,这两年花钱买地一共还不到3万亿元。除去建安成本和税费等,还有相当大的资金量。

  NBD:可去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就有2.9万亿元?

  潘石屹:你说的2.9万亿元,有1万亿元是开发商的购地投入,另外接近2万亿元是其他行业的。前几天有个开发商告诉我,他在中欧商学院的同学中,除了他本人看衰房地产,其他行业的老板都看好房地产。

  NBD:商品房市场这么多的人和钱闲下来,会不会投向保障房,并推动保障房建设?

  潘石屹:这要看盈利模式。以出售型为主的保障房(经适房、两限房)有出口,即使售价跟成本有3%的差距,企业仍可回笼资金,就会愿意去做。廉租房和公租房是社会福利性质的很难盈利,以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也不可能补贴太多,企业的动力恐怕不足。我认为经适房是一个相对成熟的制度,值得在未来的保障房建设中借鉴,最怕的就是一切都推倒重来。

  房企的三条出路

  NBD:您曾谈到,在这轮调整中,将有50%的房地产企业在未来两三年内被淘汰出局。这轮调控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威力?跟以前的政策有什么不同?

  潘石屹:50%的房企出局,主要原因就是3600万套保障房对市场的挤压。我认为这次是一个剧烈的洗牌,未来3年之内(保障房建设规模最大的2011年~2013年)就会调整完。不像原来,市场每年淘汰10%~20%的开发商。

  NBD:那么剩下的50%企业,如何转型才能度过这个关口?

  潘石屹:房地产企业的转型有3个方向:第一是走高端,跟保障房建设脱节,继续建设商品房,包括高端住宅;第二是朝“岔路”上走,比如进军旅游地产、老年地产等,另外现在医院建设向民间放开了,可以去建医院;第三就是资金实力比较雄厚的企业,配合政策要求,投入保障房建设。

  商业地产不会调控

  NBD:SOHO中国一直从事商业地产开发,您会不会担心楼市调控会蔓延到商业地产?

  潘石屹:商业地产不会受到调控影响。市场上那么大的资金流动性,总要有个蓄水池。即使它流到商业地产,推高了商业地产的价格,也跟老百姓没关系,因为投资商业地产的人都不是弱势群体。

  我认为政府应该让商业地产、股市复苏,吸纳点资金过来,不能总让钱往住宅市场跑。

  NBD:“限购令”挤出的那部分投资性资金,未来将流向哪些领域?

  潘石屹:“限购令”从表面上看是个二套房的问题,背后更深层次的问题是,把投资性需求降为零。我了解到,在北京的很多住宅项目中,有1/3是投资型需求,个别项目甚至不止这个比例。如果这些钱没处去了,就有可能诱发通货膨胀,我认为应该重视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