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印度央行再度加息抑制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吴心韬

  □本报记者 吴心韬

  印度央行3月17日宣布,为国内控制通货膨胀局势,决定将该国关键利率——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分别提高25个基点,回购利率调高至6.75%,反向回购利率提升至5.75%。这是该行自2010年3月份以来第8次上调关键利率,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印度央行在17日发布的货币政策回顾报告指出,鉴于近期国际油价的大幅上涨和印度国内汽油价格定价市场化改革,印度央行把2010-11财年(2010年4月至2011年3月)的通胀预期从此前的7%上调至8%。该行还表示,尽管目前评估日本自然灾害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还为时过早,但随后日本火电对核电的替代将进一步加大石油价格上涨压力。而能源和商品价格持续的不确定性可能会损害印度的投资环境,进而对当前经济增长带来威胁。

  据印度商业和工业部14日公布的数据,受非食品价格上涨推动,今年2月份的印度批发价格指数(WPI)同比上涨8.31%,高于1月份的8.23%和市场预计的7.8%。数据还显示,由于洋葱等蔬菜价格出现大幅回调,印度2月份的食品价格涨幅明显下滑。但燃料等能源产品价格则同比增长11%。

  印度央行预计,本财年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8.6%,而印度经常账户赤字占GDP的比例将为2.5%左右,好于此前预期,但政府应该更加注重吸引长期投资以实现中期收支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