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490亿 3月期央票利率未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高晨)昨天,央行完成发行50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为2.7944%,与上周持平。当天,央行还进行了6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发行利率与上次持平。对冲后,央行本周净回笼资金490亿。值得注意的是,3月期央票利率未如预料的那样上行,加息预期减弱,加息时点或向后延迟。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1810亿元,本周二央行发行了100亿元一年期央票,再加上启动的两期正回购操作;对冲后,本周公开市场继续实现净回笼,净回笼资金490亿元,大大高于上周100亿元的净回笼量。

  >>解读

  本月再加息可能性不大

  业内人士指出,公开市场回笼资金功能恢复,降低了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过因通胀压力不减,加息预期仍不能消除,只是时点可能延后。

  交银国际宏观分析师李苗献表示,3月加息的可能性已经不大,日本地震也是延缓加息的部分原因。

  准备金率3月仍可能上调

  3-4月累计到期资金量达1.19万亿,2月份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5220亿元,1月外汇占款上升至5016亿,央行仍面临较大的回收流动性压力。因此市场预计最近有可能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在数据显示出中国经济受到日本强震因素明显影响之前,预计中国的政策态势不会发生根本变化。预计3月份央行仍将执行一次准备金率上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