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抢购碘盐没必要 官方称北京市场海盐供应较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幸福大街一商店打出“盐无货”告示。本报记者 李冬 摄

  昨日,西直门的盐业公司门口,市民排队买盐。多个部门表示,北京食盐库存充足,碘盐无助防辐射,抢购没必要。本报记者 秦斌 摄

昨日,八里桥地下通道内有人兜售食盐。本报记者 周晓东 摄

  本报讯 “含碘食盐不具备抗辐射的功效。”针对近日各地出现的碘盐、海带等含碘产品抢购潮,昨天,卫生部和北京市卫生局分别发出科学问答和声明,目前我国并未监测到环境中有任何辐射水平的增加,因此公众不要听信谣言,盲目服用碘片或储备含碘食盐、海带等。

  北京疾控

  北京辐射水平没有增加

  北京市疾控中心放射卫生防护专家娄云介绍,目前,我国北京等地环境监测和放射防护部门对空气的实时监测表明,我国各个地方环境空气的辐射剂量均在天然本底水平,并未监测到环境中有任何辐射水平的增加。因此,居民没必要盲目服用碘片和储备含碘食盐。

  至于一些公众担心海水受到核泄漏影响,可能会污染未来制成的海盐,专家表示,根据目前监测评估,中国海水受到核辐射污染的危险微乎其微。

  北京商务委

  供应以超市零售网点为主

  对于北京出现食盐供应波动的情况,昨天下午,北京市商务委在官网表示,已责成盐业公司以超市和零售网点为主,防止囤积食盐。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称,北京食盐库存充足,完全能够保证市场正常供应,广大市民没有必要抢购囤积食盐。而且全国食盐供过于求,北京完全有能力确保市场食盐供应。食盐是国家实行专营的商品,批发、零售渠道都是可控的。

  市商务委表示,为保证市民正常需求,已经责成北京市盐业公司以超市和零售网点为主满足市场供应,控制和防止中间商囤积居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