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行分析师:年中之前央行可能还有一次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周五(18日)宣布,从下周五(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也是央行今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去年以来第九次上调。这将使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0.0%历史高位。

  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这次上调准备金应该是针对3-4月份到期央票太多的对冲考虑,并非针对银行信贷。但是银行系统本身的流动性已经很紧张,今年存款增长慢,调准备金形成迭加效应,对银行来说是负面影响。

  唐建伟预计,未来应该不会太频繁的调准备金,如果调也是对于对冲流动性的考虑。预计今年物价高点会出现在年中,在此之前央行可能还有一次加息。

  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公布数据显示,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356亿元,低于此前6,500亿元的调查中值;当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5.7%,亦低于预估的17.0%。

  中国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9%,高于预期的4.7%,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7.2%,也高于预期的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