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谭雅玲: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空间 和日本因素无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1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腾讯财经讯3月18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宣布,从下周五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去年以来第九次上调。此次上调之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20.0%的历史高位。

  腾讯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她认为本次上调针对的仍然是流动性过剩以及投机因素突出的问题,并表示20%的历史高位仍然不是顶部,“还有上涨空间”。

  近日,日本股市因大地震而大幅下挫,日本政府向市场投入了数十万亿日元流动性。本次国内上调准备金率是否也考虑到了这方面的因素?对此,谭雅玲认为,不认为这二者有直接的联系,央行的政策仍主要是针对国内的状况。

  连续上调准备金率后,会否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谭雅玲表示,现在市场的真实性很难判断,“很多企业在喊缺钱”,但她认为市场“还有钱”。

  对于加息问题,谭雅玲认为将主要参照CPI的表现,如果CPI仍然居高不下,央行还将动用利率工具。(文/中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