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符合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1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财经》综合报道】多数接受采访的专家均认为,中国人民银行18日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符合预期,并相信未来依然有可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央行宣布自2011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三次动用准备金率工具。

  “目前国际油价与粮价走势并不明朗,通胀是否已经见顶并不好说,不排除央行未来会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当日晚间表示。他认为,央行加息在意料之中,是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当前决定通胀形势的因素,主要是国际石油价格与农产品价格。

  在曹远征看来,联合国当日通过决议,正式介入利比亚冲突,中东局势不确定性加大,石油价格走势很可能继续上涨。而全球农产品价格价格并未明朗化。这意味着,CPI是否已经见顶仍是未知数。

  国都证券许维鸿也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空间仍然存在。他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仍然是为了回收流动性,对房地产调控会有一定帮助,虽然存款准备金率不可能无限上调,但未来还有空间。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认为此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符合预期,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央行调控的目标将死盯M2增长目标16%。左小蕾强调,央行的宏观调控将瞄准16%的M2增长目标,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方向:“稳健不是紧缩,但绝对是不是宽松。”

  招商首席金融分析师罗毅18日亦在微博上表示,如预期再收流动性,银行本来就觉得流动性紧,现在更紧,企业真实贷款利率可能继续涨。从基本面分析,对银行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