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盛宣布55亿美元赎回巴菲特所持优先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9日 16: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盛宣布55亿美元赎回巴菲特所持优先股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3月19日凌晨消息,投资银行巨头高盛集团周五宣布,将会支付55亿美元赎回在2008年中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出售给沃伦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高盛集团优先股。

  高盛集团表示,计划赎回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及其部分附属公司持有的全部5万份G序列10%累积永久优先股,赎回价格为每份优先股11万美元,并支付应付和未付的股息。高盛集团确认的赎回日期为4月18日。根据2008年10月巴菲特获得这部分优先股时达成的协议,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将继续持有43478260份高盛集团普通股认购权。

  高盛集团周五的声明指出,本次的优先股赎回交易包括了一笔16.4亿美元的一次性优先股息派发,成本将计入高盛集团第一季度业绩报告。高盛集团表示,这将使得公司同期普通股每股可分配盈利减少约2.80美元。赎回交易还将包括从4月1日到赎回日为止的应付优先派息2400万美元,这笔款项将提前计入高盛集团第一季度业绩,并使得每股盈利下降4美分。

  高盛集团同时表示,在预先股未赎回前,高盛集团每季度提供给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息是1.25亿美元,这部分成本使得高盛集团2010年普通股每股盈利业绩下降了85美分。

  巴菲特管理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2008年以50亿美元的价格向高盛集团购入了这部分优先股,以帮助高盛集团增加资本额,并恢复市场对这件投资银行巨头的信心。高盛集团在此之前因为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引发的金融危机中股价大跌,借贷成本激增。在接受巴菲特投资之后的一天,高盛集团成功进行了一次增股,获得57.5亿美元融资。

  巴菲特在上个月致股东的信件中透露了高盛集团赎回优先股的交易,并表示,对高盛集团的投资每天带来超过100万美元回报,不过警告说,“高盛集团有权在提前30天通知的情况下收回优先股,不过这一权力被美联储所限制(谢天谢地),但是后者很有可能在不久之后解除这一限制。”数据显示,巴菲特的这笔投资每年获得派息超过5亿美元,媒体根据目前公开信息计算出的每天回报是1369863美元。

  报道指出,美联储在周五向接受第二轮银行压力测试的银行通报了测试结果,并解除了部分银行在持有资本和股息派发上的限制。高盛集团除了获准赎回这部分优先股以外,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必须保持90%个人持股的限制也一并得到了解除。 (孔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