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中介勒紧裤带过日子 暴利时代宣告终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9日 1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吴老板隔壁和对面的两家房产中介已经歇业。作为同行的他选择了留守。“吃惯了大鱼大肉,怎么咽得下粗茶淡饭?”吴老板打了个比方,只有房地产行业才能让他在五六年里坐拥几千万元身家。但等待吴老板的,可能是惨烈的市场竞争裁员或被兼并。

  留守

  “春节之后只成交了两笔。”上海某小型房地产中介公司的吴老板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平均下来两家门店的月平均收入不足万元。

  “我不急。我就两家门店,店面都是自己的,十来个业务员,每月支出就是水电费和员工工资,两万多块就够了。”吴老板心里有底。

  吴老板是安徽人,10年前来到上海。他做过礼品生意,搞过建材、装潢。后来发现“炒房”这座金矿。从自己炒,到帮别人炒,最终办起自己的房产中介公司。目前,吴老板名下有三处高档商品房,两处门面房。

  他估计接下来的一两年里,房产交易都会很冷清。“在保障房大规模推出之前,限购政策不会退出,交易量自然上不来。”

  吴老板现在每天练书法,画国画,陪家人四处走走,一副韬光养晦的样子。“先坚持个一年半载,边走边看吧。”

  相比吴老板的惬意,业务员的日子就要艰难得多。

  晚上将近九点,小赵还在给客户打电话,“我帮您看中了一套学区房,109平方米,280万……有时间的话我带您去看看。”

  小赵,23岁,是一家大型房产中介的“物业顾问”,每天工作时间约12小时,包括打电话联系客户、到地铁站发传单、带客户看房子。

  他来自江苏,父母也在上海打工。“现在业务明显少了,没事情做,大家就在店门口抽烟、聊天。我心里急,想多做业务。我的‘带看量’(中介带领有购房、租房意向的客户看房子)在店里是最多的。真想回到2009年,那时就像客户往你口袋里塞钱。”说到这里,小赵忍不住笑起来。

  他说,2009年房价涨得凶,交易量也涨得凶。他们店里做得最好的业务员一年净挣十几万元,差一点的也有五六万元。现在,小赵的最大愿望就是每个月2000元的底薪能保住。

  “实习生底薪只有1600块,我们有经验的正式工2000块。完不成‘带看量’、没成交,还会扣底薪。过年以后有些业务员不干了,为了留住人,老板基本不扣钱了,底薪能拿全。”小赵说。

  他目前还不打算转行。“我干过家电维修、装潢,还是房产中介收入好、省力气。生意好时一笔单子就能提成几千块,感觉很爽。”

  谋变

  为了挨过寒冬,各类房产中介公司可谓绞尽脑汁谋生存。

  “中原地产最近帮助客户在新加坡购买了2000多万元的豪宅。这只是零星的开始,今后中原地产会充分利用拥有海外机构的优势。”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庸告诉记者。

  他认为成交冷清的行情会持续一段时间。而大型房产中介,只要能维持成本,会坚持在这个市场上做下去。坚持就意味着对房源、客源的了解和控制。

  大型中介机构已采取“开源”措施。比如,像中原地产这样,带领客户到香港、新加坡、澳门等地购房。

  一二手联动也是大型中介公司目前重点开拓的业务,就是与房产开发商合作销售新盘,收取佣金。

  “在中原地产的业务收入中,一手代理收入占总体业务收入的四分之一。而上海中原地产代理的一手房源中,有30%通过二手门店售出。”宋会庸介绍。

  在此形势下,小型房产中介公司前景更不乐观。房产数据提供商世联评估一位部门总监认为,对于进入门槛低、逐利性强的小型房产中介公司而言,只要估计市场在半年内不会有起色就会裁员,甚至歇业。“接下来,从小型房产中介开始,可能会有一波裁员潮。”

  但宋会庸要乐观一些。他认为中介公司歇业的情况才刚刚开始。至少半年以后才会出现大规模裁员、兼并的情况。

  “现在谈这个还为时过早。而且这个行业是此消彼长的。大型房产中介希望看到小中介歇业甚至倒闭,这意味着小中介向大中介拱手让出市场。上海中原地产还在扩张,上个月我们就新招了800多人。”宋会庸说。

  拐点?

  上海汉宇地产研究部主任邵明浩介绍,目前二手房成交量急剧下降,对有5至20家门店的中小型房产中介冲击最大。这些中介的房屋租金成本和人力成本很高。如果没有成交,他们情愿选择歇业。市场好时重开张也不迟。

  对于门店在5家以下或20家以上的超小型和大型房产中介而言,冲击要小一些。“一个月只要有2至3套租赁房成交,基本能摊销一家小型门店的房租、水电成本。而大型中介的综合管理成本更低。”邵明浩表示。

  邵明浩对房产成交量回升的前景颇有信心。他说,作为交易量回升的先行指标,“带看量”已开始回升。从汉宇地产的情况看,3月“带看量”比2月增加30%,而3月第二周的“带看量”比第一周上升10%。“我们很多门店能够做到一周带看50组。当然成交意向还不多。”

  他介绍,二手房挂牌情况变化不明显,房东观望的情绪要比购房者更浓重。而且房东跳价(房价不按照一定规律上升,而是一个个台阶跳上去)现象仍比较常见,说明房东惜售心态明显。总价180万元到300万元的房源供不应求,这部分房产,只要报价低于市价5%,肯定能成交。

  市场预期的改变不明显,但2月以来二手房成交量减少是明显的。

  据房产数据提供商世联评估统计,2011年1月,上海市场按成交金额排在前5名的房地产中介分别是中原物业、锐丰地产、德佑房地产、太平洋房屋和我爱我家,他们今年1月的成交总金额为64.81亿元。

  2月排名前5的房产中介仍是这几家,但交易金额骤降至17.52亿元,环比下降73%。按照收取交易金额的2%算,5家中介当月佣金收入只有3504万元。而这5家中介的门店总数至少700家。

  进入3月,成交量下滑趋势仍在继续。据统计,3月上半月,作为全国一线城市的广州共网签2092套,与2月下半月3587套相比,仍在大幅下降。无论如何,房产中介的暴利时代宣告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