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性应对大宗商品涨价 后期物价控制有喜有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9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济南3月19日电(记者袁军宝、焦国栋)3月18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1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今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专家认为,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对冲3月份过多的流动性,同时日本震后大宗商品价格反弹也促使这项货币政策工具及早“发力”。面对今年上半年不容乐观的物价形势,业内人士认为应继续有保有压、趋利避害。

  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反转

  这次存款准备率提高,是继今年1月20日、2月24日两次提高准备率后的第三次上调,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已达到20%的历史高点,业内普遍认为这次准备金率上调仍意在收缩资金的流动性,尽量保证货币供给“稳健”。

  除了对国内市场流动性的担心,一些专家认为,近期国际原油、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在日本震后短暂下跌后出现反转,同样加大了今后物价调控的压力。此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更彰显出我国政府“阻击”输入型通胀的决心。

  2月份,国际原油、钢材、棉花、橡胶等大宗商品价格一路上扬,特别受利比亚局势等不稳定因素影响,原油价格屡创新高。进入3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调,尤其是日本地震发生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应声下滑。上海商品交易所天然橡胶主力1105合约14日曾下跌6.01%,刷新当日最大跌幅纪录。

  山东大学日本经济研究所所长张乃丽说,日本地震导致其电子、汽车、化工等产业链较长的多项支柱行业生产能力遭到破坏,不少地区开始出现严重的原材料短缺,增大了市场需求。而从近日该国政府加大金融机构注资力度,拟增发国债等现象看,日本灾后重建力度预计较大,容易推高相关题材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受这一预期影响,石油、钢铁、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已开始反转。伦敦期货市场5月份布伦特原油价格主力合约在16日、17日连续两天大幅反弹,涨幅近5%。

  华泰证券近日发布日本灾后重建投资机会分析认为,钢铁、化工品、柴油机电等行业目前已显现出投资机会,部分行业还会迎来长期利好。

  物价调控压力将继续加大

  业内人士担忧,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必将推高PPI,增大其向CPI的传导压力。2月份我国CPI增幅仍维持在4.9%的高位,而PPI增幅已扩大至7.2%。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蔺栋华等专家提出,PPI与CPI的渐行渐远加大了成本上升向最终消费品传导的压力,这次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如果再走高,那么物价调控压力将继续加大。

  山东济南华民钢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宇岷对近一年来贸易环境的变化深有感触。他说,近年来出口鼓励的优惠力度明显降低,并且去年以来钢材成本一直上涨,加之人民币升值,公司利润已不断降低,为扭转困局公司已在全力开拓国内市场。

  近期部分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及今后几个月外汇占款等流动性过剩因素依然存在,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一段时间内,物价上涨压力依然不小。

  稳物价具备有利因素

  业内人士认为,但从中长期看,随着国家货币政策调控力度的加大以及外贸平衡的逐渐改善,中国物价调控仍具备诸多有利因素。

  海关总署近日发布进出口数据显示,我国2月份出口增长步伐明显放缓,当月出现73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前2月累计逆差8.9亿美元。但其中的一般贸易项逆差已达到288.5亿美元,同比扩大3倍。专家分析,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外汇占款压力。

  山东济南华民钢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宇岷对近一年来贸易环境的变化深有感触。他说,近年来国家对出口鼓励的优惠力度明显降低,并且去年以来钢材成本一直上涨,加之人民币升值,公司利润已不断降低,为扭转困局公司已在全力开拓国内市场。

  除外汇占款有缓解趋势外,人民银行控制货币供给已十分明显。数据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3.61万亿元,同比增长15.7%,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1.5和9.8个百分点;当月本外币贷款增加5618亿元,同比少增2329亿元。

  此外,张乃丽认为,震后日元回流有利于降低国际市场货币流动性,特别是不少涉足我国房地产等行业的日资撤回,更有利于我国政府管理国内货币流动性。与此同时,一些迹象表明灾后日本政府可能放松对海外投资的监管,中国资金也可借此时机加大对日投资。

  国泰君安资深证券分析师吕爱文指出,3月份CPI有可能再次上升,这给短期的调控带来巨大压力。在控制物价的同时,需要适当平衡实体企业面临的成本上升压力,企业自身也应通过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办法,来应对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