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敬琏:推进经济转型的关键在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9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郭信峰 程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专栏)19日在京表示,中国要在“十二五”期间真正实现转型,重中之重在于改革。

  吴敬琏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年年会学术峰会上指出,中国宏观经济目前主要面临两个问题:一是过度储蓄和消费不足的情况继续存在,保持GDP的持续平稳增长缺乏内在动力;二是货币超发,流动性泛滥。

  他说,这两个问题看起来互相矛盾,但来自同一个原因,即长期以来采用的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这种增长模式造成了投资回报率和消费率的持续下降。而由于内需不足,用进出口顺差去弥补国内需求的不足,使得货币政策变得非常被动。

  吴敬琏说,要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不能依靠短期政策,应该把主要注意力集中在长期发展上,即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

  他指出,国家提出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目标虽有30年之久,但实施结果不如人意,主要是源于体制障碍。在过去的发展模式中,政府保持了过大的资源控制及配置的权力,并以GDP增长作为政绩的主要标准,而财政税收体系和要素价格体制中存在的问题阻碍了经济转型。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本月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中国再次强调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对此,吴敬琏表示要达到目标,推进改革势在必行。

  “目前在财税体制、金融市场形成、法制国家的建设和教育、科研体制等方面都积累了大量需要解决的问题,根据前几个五年规划的经验,这些改革都势必会遇到既得利益等方面的阻力,而这些障碍能不能得到克服决定了转型的成败,”吴敬琏说。

  他表示,所有的这些改革都需要有顶层设计和实施方案,而不是一些零碎的、个别的政策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