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过去两年中国成为国际金融业的稳定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9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江国成、程静)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微博专栏)19日说,过去两年以来,中国成为整个国际金融和世界经济的稳定器。

  他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年会学术峰会上说,中国的外汇储备,加上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合计约3万亿美元。在运用这笔巨额外汇资金方面,中国是最有耐心,具有长远眼光的投资者。世界应该看到这一点,应该感谢中国的外汇储备的管理者是非常有耐心的。

  李稻葵说,过去两年多以来,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中国实施了“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不仅确保中国经济回稳向好,也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两年世界经济大约四分之一的增长来自中国。

  他说,过去两年来,中国的经济结构事实上已经发生变化。比如,去年中国的外贸顺差已经从2009年将近2千亿美元下降到1831亿美元%。“根据我们的模型预测,今年中国外贸顺差能够进一步下降到1500亿美元左右”。李稻葵说,“汇率的升值不是最主要的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劳动用工成本在上升。”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速度首次超过城市。农民工工资稳步提高。这是经济结构调整最佳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