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未来三年美元大幅度贬值难以避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9日 16: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于2011年3月19日-21日在北京钓鱼台举行。上图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微博专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年03月19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以下为学术峰会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稻葵教授演讲实录:

  主持人:谢谢罗比尼先生。下面我们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李稻葵教授。

  李稻葵:各位尊敬的中外来宾,非常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对世界经济的前景,以及中国经济在动荡的世界经济范围内的作用,进行一些个人看法的交流。

  总的来说,大家同意一个观点,这场全球金融危机,好比日本的大地震,彻底的、永久的改变了世界经济的格局,世界经济在这个过程中,在未来几年会有什么变化?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想有必要非常简单的把这场金融危机的本质高度的概括一下,同时也把过去这两年半以来各国的金融救助政策进行高度的概括。

  在我看来,这场金融危机的本质就是一个爆发于私人部门的资产负债表的危机,是爆发于世界上最核心的国家,

  第一,具有非常强大的国家信用,国家信用不仅不倒,而且还要如日中天,反而上升。

  第二,政策制定者需要采取比较灵活的、比较实事求是的、比较务实的政策,而不是教条主义的、传统的、货币的,以及金融政策的条文。

  依据这个标准,我们可以来回顾一下过去两年多来,主要国家的经济政策以及经济的恢复,首先我们看美国。美国的政策在我看来,如果100分是满分的话,我愿意给90分,美国的政策基本上是正确的,符合自己利益的,在主要的政策集中于美联储,美联储采取了10多样金融货币政策的创新,主要是积极扩大货币的发行,同时给金融部门注资,同时在金融市场上购买金融资产,通过这个方式把金融资产的价格抬起来,这样子在最大程度上、最短的时间之内会修复私人部门的资产负债表。因此我们看到,美国经济现在已经步入了比较健康的一个恢复进程。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美国经济的恢复也是来源于一个非常好的有利条件,那就是欧债的危机,欧洲的债务危机把金融市场的巨大注意力引向了欧洲,而使金融市场上短期来看在忽略了美国自身的财政情况。因此刚刚余永定(专栏)先生的分析我完全同意,只不过目前为止,大家对美国的情况没有产生恐慌,并没有产生质疑。所以现在美国积极扩张的货币政策加上二轮经济刺激政策带来了美国的繁荣。

  对于美国的经济我担心什么呢?未来三年之内,如果欧债危机出现一定稳定迹象,那么金融市场投资者的注意力会转向美国,会仔细研究美国各个州以及联邦政府的财政情况。实事求是的讲,美国的财政情况是经不起推敲的,美国国债的价格下降、收益率上升,美元大幅度的贬值恐怕是难以避免的,这是未来三年的情况。

  目光转向欧洲。欧洲在我看来,如果打分的话,我愿意给70分。在我看来,欧洲的财政、欧洲的货币政策、欧洲的金融政策用我们中国人的词来说,过于德国,真的很德国。德国这次自身金融部门的损失是非常小的,德国自身的竞争力非常强,德国人自己同时又有政府高通胀的记忆,因此在德国这种思维的影响下,欧洲中央银行并没有采取像美国、美联储那样子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因此欧洲的恢复在很大程度上,至少是在早期过多的依赖了它的财政政策,而财政在欧洲的很多国家来看,是非常不稳定的。因此,出现了它的债务危机。

  欧洲的情况在我看来,最有可能的是,在未来1-1.5年,甚至于2年时间内,经过德国跟法国的通力合作,尤其是德国的大力合作,给这些欧债危机的国家提供短期的财政方面的支持,同时,促进他们的改革,在两年之内的时间基本上走向稳定,这是我对欧洲的分析。所以欧洲的基本情况,未来两年之内也许会有波动,但是总体来讲问题不大,因为欧洲的主体是德国,德国的经济现在非常强健。

  目光转向日本,日本有非常多的结构性的、微观层面的问题,宏观的政策在过去两年多以来基本上是不错的,可以打一个80分。问题在于日本的运气实在太不好了在经济刚刚恢复的时候碰到了自然灾害,这场自然灾害我也完全同意刚才教授的分析,短期之内会带来日本经济的放缓甚至于重新出现负增长,同时对世界经济的供应链产生冲击,对整个世界经济的恢复短期内,整个半年之内产生问题;但是中期来看,由于抗震救灾,由于经济要恢复,在总需求方面对日本经济的增长会有一定的拉动力。但是我最想说的是,对于日本经济而言,这场地震总的来说是一场很大的经济上的负担,日本国债的水平已经占到GDP的230%,平均每一位日本国民身上背的国债水平达到了10万美元,非常高的债务水平。所以从长远来看,这场危机进一步加剧了日本的财政负担,日本的财政负担从中长期来看只能通过逐步的提高利率,只能通过逐步的增加老百姓税负来加以解决,这两条对于日本经济增长都是不利的。当然我们也希望,日本的经济、日本的社会通过这场自然灾害能够深刻的反思,在微观层次、在制度层面进行一些长期以来没有进行的而急需的改革。

  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总的来说目前的情况非常好。但是我也特别担心,因为目前发展中国家是发达国家这些具有国际货币发行国的他们经济结构调整的产生的波动的接受者,他们的通胀问题、他们自身的财政赤字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所以我担心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包括巴西、包括印度,在未来三年之内可能会出现金融方面的自己的问题,因为这些国家过去几年以来经常帐户是赤字的,实际上长期以来是处于经常帐户的赤字,财政上也是赤字的。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国家,长期的财政赤字,长期的经常帐户赤字在我看来恐怕是难以维持的,会出现一定的金融上的波动,可能在所难免。

  谈到这里,我想谈谈中国的作用、中国的地位。过去两年多以来,中国在世界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其实做了三件事情,大概外界只关注了一件事情,这件事情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的4万亿,4万亿的财政刺激计划加上10万亿的金融刺激计划带来09年9.1%的微型反弹,也带来去年10.3%的GDP增长。这过去两年对世界经济可以说基本上1/4的增长来自于中国,这一点大家看到了。但是还有两件事情没有看到,其实更加应该关注的,其中之一是过去两年以来,中国经济的经济结构事实上已经产生了变化,比如说2010年,中国的外贸顺差已经从09年将近2千亿美元降到1831亿美元,占GDP比重从危机前的10%左右下到3.03%。今年我们的模型预测,今年外贸顺差能够进一步回到1500亿左右,占GDP大概能降到2%左右。是怎么样达到这样一个外贸顺差的下降呢?我想汇率的升值不是最主要的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自己的劳动用工成本在上升,农村劳动力的纯收入首次超过城市。劳动工资每年在17、18、19、20的速度在上升,这是经济结构调整最佳的方式,这个调整事实上带有再分配含义的,这是大家没有关注到的,所以我想我们应该更加关注中国经济内部的调整,主要是来自于微观层面的工资调整。

  另外一件事情大家关注得更不够,那就是过去两年以来,包括现在,中国实际上是整个国际金融界的稳定器,中国的外汇储备,加上中投的钱大数是3万亿美元,注意到,这个3万亿美元的投资者、控制者在全世界在我看来,现在是最有耐心的投资者,对具有长远眼光的投资者。事实上我们起到了一个金融稳定器的作用,这个世界应该看到这一点,应该感谢中国的外汇储备的管理者是非常有耐心的,出于中国自身的利益早就该撤资了,但是并没有,为什么?因为我们具有长远眼光,如果美元汇率出现大幅度的波动,如果美国国债券出现大幅度波动,我们是受害者,其他国家也是受害者。这一点我希望大家能够充分的意识到。

  当然中国自身的结构调整,中国自身微观层次的改革、社会层次的改革必须要推进,但是宏观层面已经做出的各种各样的努力和成果应该给予高度的关注。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