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博斯金:全球经济增长率或在3%到3.5%之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9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于2011年3月19日-21日在北京钓鱼台举行。上图为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迈克尔-博斯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年03月19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以下为学术峰会中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迈克尔·博斯金先生演讲实录:

  刘世锦(专栏):下面有请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迈克尔·博斯金发言。

  迈克尔·博斯金:

  谈到经济的前景,如果进行非常简单讨论的话,首先要了解我们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当中?有两个大问题,那就是发生了什么事?有一个严重的全球性的衰退,还有一个非常复杂的全球经济和金融危机,当然现在全球经济还在进行缓慢的复苏。当然了,刚才古利亚秘书长也说了,现在大家在复苏的过程当中,道路很不一样,不仅仅是在发展中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同时那些发达的经济体增长比较慢;但是他们的发展道路现在出现了日趋分化的情况,尤其是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方面出现很大的不同,比如说美国、欧洲,还有其他的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之间的政策是截然不同的,对于后者来说,更多关注所谓的通胀问题,前者更多关注的是复苏、失业的问题;当然了,还带来了很多政府公共债务的问题,在美国和相关的欧洲政府部门也谈到了,是不是需要更多的刺激政策在担负债务的同时进行更好的复苏工作,但是是不是现在需要进行一些财政重整的工作了?

  我想说的是全球经济会有多强劲呢?我觉得全球经济大概会有3.5-3%的这样一个增长可能,当然了,在这样一个严重的危机衰退之后,现在增长比较乏力,原因是什么呢?我们会谈对于任何主要的经济体,他们经济的关键因素是什么?现在全球经济当中,我们看到虽然日本有这样一个地震,我们首先还是有一个非常自然的商业周期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包括存货,包括其他的一些情况。还有很多有毒的资产没有得到彻底的处理,因为一开始,在危机开始的时候,进行了大量的资本注入,但是在一些国家,他们可能采取了不一样的方式,比如说欧洲现在面临的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债务危机—主权债务危机,当然不仅仅是他们周边的这些南欧国家,还有北欧国家,还有西欧国家,银行的偿付率存在问题。

  家庭方面,他们正在调整他们所谓的收支平衡表,现在北美的消费已经回到了危机前的水平;但是住房在有些地方还是很大的问题,在美国住房泡沫还是比较严重的。短期来说,对于住房业还不是特别乐观的,大家都不愿意买房子。在劳动力市场方面,尤其是在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增长在收入或者是投入方面的增长还是比较落后的。

  在这些国家有非常多的争论,也就是说这种劳动力市场的变化,多大程度上是取决于周期性的复苏?而多大程度是取决于结构性的改变?我觉得更多程度上应该说是周期性的。说到政府政策的话,当然不同的国家各有不同,有些国家可能中央银行又追加了一些更多的激励经济的这些政府政策,欧洲的央行我想最近可能要开始分析,美国在这方面可能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说到未来的通胀,我想中国已经有很多的关注或者是担忧了,在美国可能未来也会有类似的一些担忧,美国的美联储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我想这种作用的复苏,它恰恰是整个泡沫破裂一系列原因的综合结果。

  我们在07年泡沫破灭之前全世界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呢?当时我们也遇到过一些警告,事实上在泡沫破裂之前,我们享受了过去十年当中最好的经济增长,美国当时保持了每年5%的GDP速度在增长,应该说是他们过去25年来最好的增长。当时人们的假设是这样一种周期还会继续下去,只要有相关的宏观经济政策,包括相关的衍生品,资产的价格,他们都属于一个良性周期的话,这都会使得这样一个经济增长势头保持继续。

  对于在座的多数人来说,大家都预测,在未来的这些经济发展预测当中,美国、加拿大等等这样一些国家它的GDP增长可能会保持1.5-2%这样的速度在增长,而新兴国家的增长可能会超过3%。当然这也有可能,这些经济体的增长会朝着这样一个预测数字的两端发展,取决于一些大中产品的价格、能源的供应,以及包括最近日本出现的这样一个扰动。对于美国的预测,我们预计大概是3-3.5%这样一个增长,蓝筹给出的预测只是一个范畴,也就是说按照季度来说对于美国的预测。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复苏速度比较适度,当然了,可能这样的预测比绝大多数悲观的预测要好,但是对于一些比较乐观的预测来说相对来说更加客观一点。

  在全球范围内,正如我刚才所说的,仍然有相当多的劳动力市场的过剩,考虑到有大量的产能过剩存在,因此在长远来看,这些行业可能还需要政府的支持。其实很多具有熟练技能的劳动力已经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处于失业的状态,通常根据我们对通胀率传统计算来说,欧元区差不多是3%,美国可能是1.6%左右,或者是1%左右的通胀率。短期来说,对于这些发达经济体来说,通胀率还是可以接受的,除非它在很短的时间内快速的上升。对于有些国家的央行来说,比如美国的美联储来说,如果在合适的时候收回巨大的流动性,就能够很好的防范通胀率不断的上升。当然它有相关的工具来做这一点,我现在有同事也在给美联储工作,他对这些事情也非常清楚,他认为过去十年当中,美联储的利率定得太低,而且太长一段时间处于太低的水平,现在他们也有相关的信息,可能也有相关的政治压力来启动这样一种收缩,流动性的做法,当然我并不认为这是眼前就可以出现的趋势。

  美国的家庭负债率应该说最近逐渐的回到相对来说更加合理的水平,当然了,如果说汇率、利率不断上升,我们会发现,家庭负债率也会出现变化。此外,我们也看到了对于这些有毒的资产或者银行,在过去一段时间之内已经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清理,金融机构在这个基础上才能重新建立他们的资本。当然其他的国家或者是经济体还处于一个有困难的过程当中,也就是对我们来说,能不能够让金融机构尽快重新建立他们的资本储备,最终把所有的这些损失都降到最低,从而进行调整,使他们能够非常合理的、重新的进行非常正常的运营。

  在老布什的政府当中我也任过职,当时我们遇到同样的问题,我们在社会信托基金方面也遇到了贷款失衡的问题。其实,如果说我们把当时的这种损失与现在的市场价格来进行衡量的话,当时的损失数量也是非常巨大的。不仅仅在汇率政策方面,在财政政策方面,各个国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比如说带税收的骤减,以及失业救济方面成本的增加,都给各个国家的财政政策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对于美国来说,对于其他国家来说,他们预算的赤字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甚至带来了非常大的争议。但绝大多数的国家来说,他们认为这样的预算赤字还会不断的增长。为了应对这样一个高的预算赤字,美国把它的利率设在非常低的水平,如果利率上升的话,这种利率的成本将会非常快的上升。

  因此,我们认为,如果说在利率上升的过程中处于一个比较正常的、缓慢上升水平的话,可能在预算赤字方面所面临的压力会相对少一点。那么美元现在还是全球的储备货币,因此美国的国家债务应该说还会不断的上升,在国民生产总值当中的比重也会不断的上升。所以我们可能在相对比较近的未来可以看到,在美国或者是欧洲看到渐渐出现所谓的针对预算赤字的这种规划,来进一步的约束或者是减少相关的预算赤字。

  当然我知道我的中国朋友经常担心,美国人到底怎么想,美国的这些决策对中国的影响是什么?我觉得对于美国、对于欧元区来说,以及任何的欧洲国家,以及日本来说,这些发达经济体短期内可能还是有非常多的悲观态度,这不仅仅是在现在,危机爆发之前他们就有悲观的态度,他们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我这儿只是列出其中一些。对于全球经济来说这是非常自然的。那么对于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来说,他们的预期在未来发展速度中应该是更快的,但是这对于美国来说是非常大的问题,尤其是涉及到包括像日本这样的经济体他们所遇到的问题。

  所有的这些问题如果把它放在一起的话,如果说我们从美国、从欧洲、德国、日本他们的经济发展历史上来看,其实大家可以发现,比如说在1960年或者是60年代的时候,自动化的产生造成了大量的失业。在日本,他们的经济逐渐的超越了美国,当然最后这也没有成为真正的现实。

  我还会花一、两分钟具体讨论一下日本。对于日本的灾难,我觉得还是人道主义的灾难。在日本,对于人力资本是巨大的摧毁,对它的影响相对来说还是适度的。日本的经济增长或者是GDP增长可能在1-2个季度内会是负的,但是随着重建的过程,它的GDP又会回到正的状态,就像美国当年受到飓风影响一样。对于日本的危机来说,它对全球的供应链可能会有扰乱,比如丰田公司在日本关闭之后,日本的出口公司可能会受到影响。像美国的通用、克莱斯勒提供零部件,此外技术领域也是如此。当然我们也希望日本能够继续的发展,能够继续跨越,渡过现在的难关。

  谢谢!

  主持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