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本周买什么?实力券商力推5大行业(附22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大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计算机行业:十二五规划纲出炉 信息产业占据重要位置

  国务院今日发布十二五规划纲要,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其中信息技术行业由于位列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对推动经济社会其他各领域的发展意义重大,从而成为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规划纲要提出要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快建设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

  我们注意到,与此前的规划草案相比,正式规划高度强调了对于信息安全领域的重视,细化了对于电子政务系统建设的要求,突出了对于地理信息产业的关注,并增加了鼓励高技术服务业发展以及推动数字城市建设的内容,我们认为相关细分行业将在政策的鼓励和要求下获得更为明确的发展前景。

  信息安全领域投入偏低,政策加速行业发展

  我国目前信息安全投资占整个IT 投资的比重仅为1%左右,远落后于欧美国家8%-12%的水平,整体投入不足使得国内众多部门与企业的信息处于脆弱的保护下。

  由于信息安全对于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意义,十二五规划纲要高度强调了网络与信息安全保护的重要性,提出要健全法律法规、完善标准体系、实施安全等级保护与风险评估等制度,构建信息安全保密防护体系,确保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我们认为,我国信息安全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国家政策对于行业发展至关重要,在政策推动下,信息安全市场将由政府、金融、电信等传统领域向国防、能源、教育、交通、医疗卫生行业以及中小企业快速拓展,整个行业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期,年均增速有望达到20%以上。相关上市公司包括卫士通(002268)、启明星辰(002439)、立思辰(300010)、美亚柏科(300188)等。

  电子政务将由硬件投入阶段走向业务流程系统建设阶段

  电子政务一直是我国IT 投资中的重要内容,但此前的投资重点主要集中于网络建设、硬件配备与数据中心等硬件资源,而软件投入不足,存在着重建设、轻应用的问题。已建成的电子政务系统主要侧重于内部事务处理和自我服务,而面向公众服务和进行决策支持的能力有待提高,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的程度严重不足。因此规划纲要提出将推动重要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建设和完善网络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网上信访、电子监察和审计体系。我们认为,电子政务未来的重点将由硬件投入阶段走入业务流程系统建设阶段,相关受益公司包括太极股份(002368)、榕基软件(002474)等。

  大地理信息产业空间广阔

  地理信息产业是当今国际公认的新兴行业,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

  06 年以来,我国相关产业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迅猛增长,2010 年总产值突破了1000 亿元,已成为信息技术行业中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之一。该产业目前已逐步渗透进入国土资源管理、城市管理、交通管理等政府公共管理领域,并且对个人的出行与生活方式产生越来越深刻的影响,因此规划纲要屡次提及要鼓励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地理信息产业链较长,包含了测绘、平台软件、电子地图、终端、集成应用、信息服务等众多领域,每个领域都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我们认为在地理信息产业的大发展中,包括四维图新(002405)、数字政通(300075)、超图软件(300036)等在内的众多公司将从中受益。

  IT 服务业有望获得进一步发展

  国家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提出要不断提高 服务业比重和水平深化专业化分工,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与之相关的主要是IT 服务业。从2010 年初开始,IT 咨询与增值服务等细分行业增速持续高于软件产品和系统集成等传统子行业,意味着我国软件业正复制发达国家的成长路径,从以软件产品、系统集成为主,转向以IT 服务和解决方案为主,这样的结构性转变已拉开了大幕。国家培育壮大高技术服务业的规划将进一步加速转变的进程,相关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商将从中受益,主要公司包括远光软件(002063)、石基信息(002153)、东方国信(300166)等。

  期待信息安全与地理信息产业快速发展

  此外,在规划纲要中还提到了要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加强社会保障与医疗卫生等重要信息系统建设、提升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水平等目标,这将对与两化融合、医疗信息化、社保信息化、智能交通等相关的公司构成利好,如软控股份(002073)、银江股份(300020)等。

  我们认为,此次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出台,将对计算机行业众多细分领域的发展起到非常正面的引导与扶持作用,其中,信息安全、地理信息与电子政务等行业在规划中屡次被提及,今后可能获得更大的扶持力度。我们预计在规划纲要出台后,各行业都将出台各自的规划细则,从而为各上市公司带来更为具体的影响。结合公司目前估值与未来增长情况,我们推荐立思辰、远光软件、软控股份、数字政通、四维图新、卫士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