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地震引发全球资本市场大动荡 大宗商品表现不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地震、海啸、核泄漏……日本正在面对二战后前所未有的挑战。

  本是阳春三月,风和日丽的时节,日本最著名的樱花也正含苞待放,但是这一派歌舞升平的景象在3月11日却戛然而止。

  9级地震引发的海啸让日本东北部满目疮痍;福岛核危机则让日本乃至全世界神经紧绷。本周以来,全球资本市场也随着日本问题不断震荡。

  各国股市反应强烈

  索菲亚·科波拉曾执导过一部奥斯卡获奖影片《迷失东京》。由于9级地震恰好发生在周五,在度过了地震后最惊心动魄的一个周末后,3月14日,当股市重新开市,日本投资者们发现,股市在这场世纪强震之后亦随着福岛核危机而“迷失”了方向。

  3月14日,日经指数开盘下跌2.1%至10041.88点。盘中受地震危害严重的权重股急速走低,其中丰田汽车、本田汽车和日产汽车跌幅均超过10%。电子股也难逃厄运,索尼股价一度下跌12%。尾市,由于福岛3号机组发生氢气爆炸,日经指数加速下跌。至收盘下跌6.2%,创逾两年来最大跌幅并跌破万点大关。

  3月15日,福岛4号反应堆发生氢气爆炸,加上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福岛核电站辐射水平升高可能性很大。日本股市很快失去控制,日经指数盘中最高跌幅竟高达14%。为此,东指指数期货甚至暂停交易。当天收盘时日经指数报收于8605.15点,创2009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

  与此同时,全球股市也被日本地震震得惊出一身冷汗。3月14日、15日,道指分别下跌0.43%和1.15%;而欧洲股市也都出现大跌,3月15日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跌幅甚至超过3%。

  转机出现在3月16日(本周三)。由于日本央行连续三天紧急注资达30万亿日元,安抚了投资者情绪,当天日经225指数收报9093.72点,涨幅5.68%。不过当天欧美股市依然因福岛核问题惊魂未定,道指单日跌幅达到2.04%,法国巴黎CAC40指数、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等跌幅也均超过2%。

  3月17日,由于日元盘中突破历史高位,拖累出口类股票大幅下挫,日经225指数跌幅一度达到近5%;不过随着权重股回暖,收盘时仅下跌1.44%。

  同日,欧美股市全线上涨,道指、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法国巴黎CAC40等主要股指涨幅都超过1%。但是亚太股市相对低迷,韩国综合指数以微涨0.05%报收,印度、菲律宾股市则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下跌。

  昨日(3月18日),日本政府加大注资救市并宣布将干预汇市,日经指数震荡上扬。收盘时,日经指数上涨2.72%,报9207点。而欧洲股市各主要股指开盘时也全面上涨,截至北京时间19:15,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巴黎CAC40、德国法兰克福DAX分别上涨0.41%、0.81%和0.54%。

  天相投顾认为,本次日本东北地区大地震对金融市场所造成的影响与1995年神户大地震具有一定的可比性,因此预计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也有相似之处。预计将来一段时间内地震损失信号在股市完全吸收,灾后重建等工作陆续进行引发的对原材料、各种制造用品的需求将推动大宗商品进一步上扬,企业的预期利润也在股票市场中得到体现,预计一段时期后股票市场将转跌为涨。

  大宗商品交易剧烈震荡

  3月14日、15日,因担心日本地震导致需求放缓,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出现大幅下跌。至3月15日收盘,NYMEX轻质原油期货跌破了100美元大关,当天跌幅近4%。不过由于中东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以及市场风险情绪回暖,3月16日,NYMEX在探底96.22美元后出现大幅拉升,最高摸至99.60美元,报收于97.98美元,较15日上涨0.8%。

  从盘面上来看,100美元成为多空双方反复争夺的一个重要关口。周四 (3月17日),NYMEX收出带上下影线的大阳线,最高摸至101.99美元,最低跌至96.60美元,不过收盘时仍然站上了100美元大关。昨日(3月18日),随着日本政府联合G7对汇市进行干预,市场避险情绪进一步减退,原油站稳百元大关。截至北京时间17:13,NYMEX最新报102.7美元。

  其余大宗商品则多在经历了本周初的恐慌式杀跌后,本周后半段出现较大幅度反弹。

  3月15日(周二),日本核泄漏担忧引得国际商品期货全线下跌。由于地震和海啸严重损坏或摧毁了日本的港口、饲料厂和肉类加工厂,市场担心日本对美国玉米和大豆的需求可能会下滑,农产品遭遇抛售狂潮,CBOT大豆收于跌停板价位,ICE棉花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谷物和白糖期货也大幅下跌。而具有避险功能的黄金也不能幸免,当天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跌破1400美元关口。交易员们认为金价下跌一定程度上归因于其他市场的下挫,因投资者可能通过抛售黄金来弥补投资组合中的亏空。

  随着日本地震影响渐弱,部分商品空头止盈出局,从周三开始国际商品市场开始反弹。在美国强劲经济数据支撑、美元兑日元走弱、以及日本后期重建需求的提振等综合因素作用下,周四(3月17日)金属期货价格全面上扬,伦铜创下去年11月4日以来最高单日涨幅,收报每吨9260美元。玉米和棉花主力合约则以涨停板收盘。截至周五下午,主要大宗商品中,仅伦铝和美豆油期货合约走低,跌幅分别达3%和1.4%。另外,伦铜期货大涨4%。美原油、日本橡胶期货则分别上扬1.8%和3%。农产品期货方面,美豆、美麦和美玉米合约全线走高,平均涨幅接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