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橡胶企业仍无定价权 轮胎业觅良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内天然橡胶价格飞涨,轮胎价格水涨船高,2011年2月21日,云南国标一级天然橡胶批发均价首次涨至42400元/吨,创了60年以来新高。而再过三个月,美国政府针对中国轮胎企业采取的轮胎特保案也将迎来两周年“纪念日”。在中国轮胎业的“多事之秋”,中国橡胶产业界正在思考,“中国的轮胎企业该如何在国际贸易中掌握话语权。”

  行业“多事之秋”

  “现在橡胶价格涨到4万多元一吨,这直接威胁到中国轮胎企业的利润,有些企业面临关门的危险。”在橡胶行业工作40多年的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感叹,目前橡胶业利润率已经由过去的5%降到现在的不足3%。

  事实上,除了天然橡胶价格上涨直接削弱国内轮胎厂商的利润外,国外对中国轮胎产品采取的各种贸易保护措施使中国轮胎企业的生存受到考验。范仁德认为,目前中国80%的天然橡胶原材料依赖进口,所以再对天然橡胶征收进口关税非常不合理,中国企业必须寻求到一条橡胶定价权的道路。

  “中国是轮胎第一大产销国,但中国橡胶行业普遍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中国企业在技术创新等方面严重不足。”被称为中国橡胶行业“黄埔军校”的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马连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土轮胎企业几乎没有议价能力。

  押宝“橡胶谷”

  “中国轮胎业必须调整产品结构,发展附加值高、技术先进的产品,提高品牌知名度,避免低水平的重复竞争,改变单兵作战局面。”成为《国际金融报》记者在此次采访过程中听到的最多的呼声。

  作为中国的橡胶大省,山东省2010年各类橡胶企业完成销售收入1000多亿元,单轮胎的出口货值就达50多亿美元。山东橡胶产业的发展规模注定要使山东成为提振中国橡胶行业的“领头羊“。为了发展中国的橡胶行业,青岛市“十二五”计划提出“橡胶谷”发展规划。据了解,中国橡胶谷规划总面积约3000亩,预计2015年园区基本建成,总投资约100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中国橡胶谷的发展不仅拉来了青岛科技大学的技术支持,还从美国请来了“助手”。在3月16日举行的中国橡胶谷发展战略说明会之前,青岛四方区政府同美国俄亥俄州阿克隆市签署协议建立友好合作城区。

  马连湘对记者表示,“橡胶谷”的概念是借鉴美国的“硅谷”提出的。拥有橡胶行业“黄埔军校”之称的青岛科技大学就在园区内。橡胶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焱表示,和其他的产业集群不同,“橡胶谷”将遵循“生态圈”式的发展模式。 (本报记者 马继鹏)